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美味不用等!这家企业让鄂产蓝莓提前一个月上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17:4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8日讯(记者秦璟)5月初,田野间的蓝莓刚刚挂上青色的小果,湖北省牧童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大棚内的工人已经开始采摘第一批成熟的蓝莓了。与田间蓝莓采摘不同,他们脚下是干净的防水布,蓝莓种在一个个黑桶里。“二三月成熟的云南蓝莓现在已下市,湖北本地蓝莓要到5月底才成熟,我们无土栽培的牧童蓝莓,正好填补了蓝莓爱好者这段‘美味空白期’。”牧童蓝莓总经理周道文自豪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蓝莓无土栽培。长江日报记者秦璟 摄

据介绍,蓝莓生长需要疏松、酸性、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但湖北地区土壤多为板结状、中碱性,传统方式种植蓝莓前,要对土壤进行改良,种成后还要4—5年才能进入丰产期,“生长过程中不可控因素太多,蓝莓种植的技术投入和时间投入都比普通水果高。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能准确把握住蓝莓生长的每个环节。”周道文说。2021年,牧童蓝莓在黄陂木兰乡建起了20亩蓝莓基质栽培(无土栽培)中试基地。

黑桶中的混合物起到固根固肥的作用,水管则用于运输水肥。长江日报记者秦璟 摄

既然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黑桶里这些深色的混合物又是什么呢?抓起一把黑桶里的“土”,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填充物其实是松针、木纤维等混合物组成的。“蓝莓不仅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根系也弱,如果像家养水肥植物一样直接泡在水里很快就会腐烂。固体混合物能有效起到固根固肥的作用。”据介绍,公司从黄陂当地村民处购买松针、锯末等,变废为宝,每年还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近20万元。

牧童蓝莓基地的蓝莓已经成熟。长江日报记者秦璟 摄

记者在蓝莓大棚里看到,一列列黑桶取代田垄,整齐地排成4列,每列黑桶都串联着一根黑色水管,循着黑色水管走到源头,是牧童蓝莓的智能水肥控制系统。5个黄色的大桶依次盛装着蓝莓生长所需的肥料,通过工程师的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土壤中的肥料含量,直接调整水肥配比。以前需要几十个人翻土施肥,现在只需要1个人就能完成20亩地的施肥管理工作。

技术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调整水肥配比。长江日报记者秦璟 摄

周道文说,无土栽培技术生长的蓝莓与传统种植技术有同等营养价值,但只需要2年就进入丰产期,一亩地蓝莓种植棵数从300棵左右提升至500棵,产量从1吨左右提升至2吨左右,“换算下来,一个大棚相当于以前2倍的产量,还节省了人工,蓝莓每亩毛利润可由一万多元增长到六万以上”。

目前,牧童科技生产的无土栽培蓝莓主要销往固定合作渠道。在基地附近,50亩无土栽培二期基地已经开始动工, “2022年下半年,牧童蓝莓将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开展蓝莓基质栽培产业化,预计明年这类蓝莓就将向普通消费市场开放。”周道文说,“以科技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将木兰乡打造成湖北省蓝莓之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