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因气胸二次入院 术后醒来拥抱医生表感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1: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男子术后醒来拥抱医生表感谢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年轻男子气胸二次发作,便联系上此前救治过自己的主管医生,医生通过微创手术,将其破损的漏口及肺大疱切除,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男子醒来,第一时间拥抱医生以表感谢,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手术室内就发生了这样的温馨一幕。

徐迪医生在帮助小周做康复训练。通讯员供图

27岁的小周(化名)是一个身高近一米八几的“瘦高个”,平时身体一直不错。去年6月份,小周初为人父,却因突发左侧气胸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外科。上手术前,小周很紧张,主管医生徐迪见状,立即安慰他,小周的情绪才慢慢缓和下来,手术全程进行很顺利,小周也很快康复出院。

“像你这种瘦高体质的人,患上气胸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你的右侧胸腔也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你回家一定要注意。”出院前,徐迪告诉他右肺还有个肺大疱,有破裂可能,再三叮嘱,如果小周再有任何不适,要第一时间就医治疗。

今年4月底的一天晚上,小周躺在床上莫名出现右胸不适,熟悉的感觉让他立马警觉,便联系上了徐迪医生。一到病房,见到“老熟人”徐迪医生,小周苦笑着打招呼:“徐医生,你看,我又来了。”“住进来了就放宽心,听我们的就好,没问题的!”徐迪轻轻拍了拍小周的肩膀,安排了相关检查,确认是右侧气胸发作后,便立即安排了手术。

因妻子要在家照顾不满一岁的宝宝,父母在外地又赶不过来,小周这次就选择了独自住院完成手术。“这次手术比第一次还紧张。”小周表示,这次手术没有家人的陪伴,还是感到不安。

术中,徐迪医生还像往常一样宽慰小周。麻药生效后,徐迪医生与同事通过微创术,在他右侧胸腔开了一个2公分的小口子,通过胸腔镜进入找到右肺的破裂和肺大疱,将破损的漏口及肺大疱切除。手术很顺利,医护人员在手术室进行着后续收尾工作,小周也慢慢苏醒过来。

“徐医生,我想抱抱你!”小周略显吃力张开双臂说到。徐迪先是略微怔住了一会儿,反应过来后便小心翼翼俯身,给了小周一个“温暖的拥抱”,同事们赶紧拿手机记录下了这暖心的一幕。7日,小周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5月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表示,气胸是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典型症状为突发性胸痛,继之有胸闷和呼吸困难,并可有刺激性咳嗽。剧烈运动、负重运动、长时间唱歌或大喊、屏气、剧烈咳嗽等都可能诱发气胸。临床的数据显示瘦高的人群较常人更易发气胸,一般认为与瘦高人群胸腔负压相对于正常人较大易形成肺大疱有关,高瘦体型的人往往生长发育快速,但肺组织“跟不上”,易出现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

专家提醒,市民在平时的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伤肺”行为,瘦高人群更应注意。如果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等症状,要尽快就医明确诊断,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