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冲刺百强,当阳切换转型新赛道——决战“长坂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当阳市中清智慧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组件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安装设备,为项目投产做最后的冲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魏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金凌云 通讯员 罗蓉 王涛

沿宜昌当阳西下高速,十里长坂,穿城而过。

这个脚下“无处不三国”的城市,是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翼德吼断当阳桥的地方。《三国演义》120回,有37个故事发生在当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阳一度是湖北县域发展排头兵。作为全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县,其工业、农业和发展实力,曾位居全省县域“十强”。

建材、化工、食品、纺织,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当阳的支柱产业。尤其以水泥、玻璃和陶瓷为代表的“水玻陶”,高峰时占当阳产业比重的四分之一。

郡县治则天下安。新时代经济大潮中,一个传统建材大市如何在新赛道上转型突围,成为摆在当阳面前的发展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表示,当阳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025年,锚定1000亿,挺进100强!”

长坂坡上,一场转型之战,已经打响。

百亿“逆袭”

——一个20亿元项目,半年何以被两次追投

初夏的当阳双莲工业园,一块块智能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如同追着太阳转动的“向日葵”。

“电池板支架装了逐日系统,会自动计算日偏角,跟着太阳跑。”中清智慧总经理黎定康指着眼前150亩土地介绍,中清智慧光伏组件及先进光伏电池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厂房,已拔地而起,正全力冲刺5月中旬建成投产。

这是当阳有史以来第一个百亿项目,总投资达180亿元。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建材大市能否完成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赛道转型。

这原本只是一个投资20亿元的“小项目”。

当阳市招商局副局长陈军介绍,国家提出“双碳”战略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迎来爆发期。去年5月,他专门赶到上海,拜访中伏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吴亚伦。

中伏能源此前在当阳投资建有光伏电站项目。为争取中伏能源在当阳加大投资布局,当阳对标长三角营商环境,把全市条件设施最好的市民服务中心腾出几层楼,给企业临时办公。随后,中伏能源科技集团联合江苏中清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当阳共同组建中清智慧实业湖北有限公司。

去年9月24日,中清智慧与当阳签约,宣布投资20亿元建设高效光伏电池和新型光伏组件项目。

20多天后,吴亚伦来到当阳踏勘项目用地,刚走进双莲工业园,就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目之所及,一马平川,那些荒草丛生的土坡和坑坑洼洼的水塘哪去了?

15天,场平。

20天,“三通”。

惊叹之余,吴亚伦当即做了一个决定:“追投10亿!”

不仅如此,他还力邀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到当阳考察,共同下一盘更大的“棋”。

目前,当阳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的千亿级产业布局,以及绿色建材和现代化工两个500亿级产业布局,蓝图已绘就。在吴亚伦看来,光有单体项目、没有产业配套,难以形成产业链协同,必须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群发展。

今年1月28日,中清智慧再次追投150亿元,在当阳布局光伏全产业链,涉及光伏智能制造及百万千瓦级源网荷储新能源保障基地。整体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省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

一期项目从落户到开工,不到3个月。从开工到投产,不过5个月。

营商重塑

——一个“店小二”,何以成为“第二厂长”

去年2月19日,湖北晋控气体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氨醇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在当阳市何畈村的坝陵工业园动工。杜万林夹着行李来到工地上,成为一名驻厂“店小二”。

杜万林是该市经信局的一名干部,大家都亲热地叫他“老杜”。

年产55万吨氨醇生产线和年产80万吨尿素生产线,是当地总投资35亿元的重点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

工地的临时办公室里,一床简陋的薄被子蜷在行军床上。床头,杜万林自创的施工晴雨表,已经记满400余天,红点点是晴天,黑点点是雨天。哪天正常开工、哪天因雨雪停工,一看便知。

一大幅项目建设作战图,几乎铺满了整面墙,那是老杜帮项目排出的证照办理工作责任清单及进度表。

“用地规划已批,总平面图通过。”

“正在做详细地勘,310个勘测点已测280个点。”

“防洪工程已办理施工许可,排水管网开始施工。”

作战图的每一个空格里,都是老杜密密麻麻的手写标记。从立项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土地施工及设备安装,直至竣工验收,涉及20多个环节的工作任务。上至省市部门,下至村湾街道,他需要代表企业同近20个部门打交道,把手续一个个跑下来。

“不下工地不驻厂,永远不知道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从落地到投产,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老杜说,长坂雄风,信义当阳,服务企业就是要说到做到!

像老杜这样的驻厂“店小二”,在当阳有30多名,分别驻扎在华强化工、莱赛尔、福广药业、三峡新材等各个重点项目上,在工地与企业工作人员同吃同住。

“墙内的事找我,墙外的事找老杜。”湖北晋控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斌,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工地很多人心目中,老杜已经成了“第二厂长”。

六链“赛马”

——一个县级市,如何实现百强突围

2021年,当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9.68亿元,增长15.5%,在全国县域排名中位居135位。

《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支持当阳等县市区加快冲刺全国百强。

“当阳与全国百强县市比还有哪些差距?”

“当阳的招商引资怎样招大引强?”

——去年6月,一场“十问当阳”的大讨论,直击当阳发展的“七寸”,全场党员干部如芒在背,再也坐不住了。

在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看来,当阳正处于“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非常时刻,停滞、僵化、退缩没有出路,死脑筋、旧经验、老办法不管用,必须真刀真枪推进系统重构和全面跃升。“对标百强,不只是指标数量,更是对规律的专业研判、对赛道的科学选择。”

过去几个月,当阳市委市政府的办公大楼里,不少窗户经常到凌晨还灯火通明。

“不是在补课就是在备课。”当阳市副市长邓星说,他3月份给全市干部讲化工产业链的课,几乎通宵备课到凌晨5点,“大家都一样”。

冲刺百强县,项目是引擎。为实现结构性产业再造,当阳锁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化工、绿色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文旅康养等六大产业,13个市领导全部上阵,到不同产业链挂帅链长,展开“六链赛马”。

“每个链长都要上台讲课。你不学、不研究不行,学慢了、学浅了也不行。台下450人,你自己都没搞懂搞透,这课怎么讲?未来怎么能跟企业对上话?”邓星说,很多新产业,都是当阳没干过的,需要从头学起。每个产业链都组建了研究院,聘请高校教授出任产业研究顾问,技术问题一遍搞不懂,就反复跟教授和企业请教。

不仅如此,当阳还从各部门和战线抽调了150多名精兵强将,连人带编划到招商局,组建起一支200人的庞大招商队伍,奔赴全国各地。

“动编制,就是让大家没有退路,只能冲锋,因为当阳的发展没有退路!”该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周斌说。

沮漳河畔,群雄逐鹿的硝烟远去了。城市中央,单骑救主的赵子龙雕像,一柄长枪,直刺苍穹。而他脚下的长坂坡,正在书写另一个“决战”故事,在新的时代横刀立马、重焕雄风。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