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检察建议助烈士“入园归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07:5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孙鑫鑫 相婷婷

“我父亲在海陵反蚕食战役中牺牲,但由于当时战事激烈,遗体只能就地掩埋,每到雨季我就忧心父亲的坟茔会不会被附近的河流冲刷损毁,迁到陵园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了……”近日,年逾古稀的烈士家属周某专程致电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官表达由衷的谢意。

东海是一方红色热土,留下了无数的红色传奇,曾发生过白塔埠战役、海陵反蚕食战役、安峰山事件等英勇斗争,在血火洗礼的峥嵘岁月里,无数仁人志士慷慨就义,献身革命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有1450余名烈士长眠于此,被安葬在安峰山烈士陵园、磨山烈士陵园、曲阳乡烈士碑群等处。但受当时条件所限,一些烈士牺牲后被就地安葬于田间地头。

2021年8月底,东海县检察院在驼峰乡进行英烈保护公益宣传活动时,有热心村民向检察官反映,该村西南角有一座无名烈士墓常年无人看护。检察官实地走访后发现,该烈士墓周围杂草丛生,墓地年久失修,坟茔受到侵蚀,碑文字迹斑驳难以辨认。此外,还有一些散葬于乡间其他角落的烈士墓,由于沧桑巨变,烈士的遗骨几经搬迁,英灵居无定所。

随后,该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拉网式”摸排了解到,全县共有249座散葬烈士墓分散于各乡镇,且大部分都存在管理缺失、保护不力等问题。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烈士墓作为烈士的长眠之地,理应得到更好的保护,以供后人缅怀、瞻仰。烈士纪念设施缺乏必要的管理和维护,不利于弘扬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承办检察官臧梅林说。

2021年11月1日,东海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散葬烈士墓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集中到烈士陵园或者集中管护点安葬,推动在县域内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东海县检察院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财政局就如何更好地管理烈士纪念设施和迁移散葬烈士墓多次进行磋商,研究制定《东海县散葬烈士墓搬迁实施方案》,具体划分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并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对全县散葬在乡间的烈士墓统一就近搬迁至烈士陵园,由陵园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进行统一保护管理,从根本上改善烈士纪念设施的现状。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经细致调研后,制定全县散葬烈士墓集中或者规范整修相关规划,并扩建部分乡镇的烈士陵园,以便集中迁移附近的散葬烈士墓。同年12月,东海县检察院向相关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乡镇积极配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辖区内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迁移和管护。各烈士陵园所在乡镇主动担当,积极筹措资金86万元,新建烈士墓穴百余座,并对陵园出入道路、围墙、走廊等设施提升改造,陵园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5个月的努力,截至2022年3月,全县烈士陵园新建烈士墓穴274座,散葬烈士墓249座中,除41座因烈士家属原因放弃迁移就地保护外,其余208座均已自愿签订搬迁协议,就近迁入附近烈士陵园。

“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跟进监督,兼顾散葬烈士墓集中保护与就地保护,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坚决捍卫英烈荣光。”东海县检察院检察长霍介涛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