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每天运菜20吨保供16所高校 这个合作社“一直坚持不涨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8: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战疫录)一线|每天运菜20吨保供16所高校 这个合作社“一直坚持不涨价”

中新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缪璐)从3月6日离开家,至今已两个多月,上海松丰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峰与30多名员工吃住在基地,为上海市内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6所高校食堂保供蔬菜,守护高校师生的餐桌。

张峰的一天是从每天早上5点开始,巡逻基地,组织核酸,开具送货单,安排装货,联系货源,组织抢收,应种尽种……就这样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他才能稍微休息一会儿。张峰告诉中新网记者:“有时候太累了,靠着沙发都能睡着。”

张峰出生于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米市渡村,从小在农村长大,后来大学念的也是农学院,用张峰自己的话说,一路“农”到底。因此他对农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做农业必须要有一份情结,尤其是疫情期间,没有这份情结是做不下去的。”

上海松丰蔬果专业合作社有5个基地,种植面积约800亩,一排排大棚内种植了杭白菜、鸡毛菜、芹菜、苋菜等蔬菜。据张峰介绍,合作社以生产绿叶菜为主,由于现在高校师生不能外出就餐,外卖也没有平时那么方便,因此高校食堂的蔬菜需求量比平时高出很多。

“我们平均每天都要运出20吨左右的蔬菜,有10部车在外面跑,还有些学校之前不是我们送的,疫情期间都加进来,也让我们在保供。”张峰说。

疫情期间人手有限,30多人需要对接16所高校,之前的工作步骤全被打乱。张峰表示:“之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只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但现在所有的活都要靠留守的30多人完成,工作量又比之前要大,目前基本上一个人都要干好几个人的活。”

为了丰富高校师生的餐桌,除了自己基地的地产绿叶菜,张峰还要想办法调一些其他地方的“客菜”,比如冬瓜、茄子、土豆等。联系原有的采购渠道,拓展新的货源,与有关部门沟通打通物流渠道……最多的时候,张峰一天需要打出和接听100多通电话。

为了保证菜品的质量和安全,除了每天要巡逻检查,蔬菜基地的留守人员们坚持每天一次核酸两次抗原。由于基地的蔬菜都是绿色有机的,不少菜叶上面有被虫子叮咬过的痕迹,张峰笑着说:“我们的菜,品相确实一般般,但绝对保证安全。”

据悉,市区两级的农委执法大队、市场监管等部门也会不定时上门抽查合作社的蔬菜品质是否达到规定生产标准,从而确保蔬菜的品质。

在保质的同时,还要保价。疫情期间,运输成本不断上涨,是原来的好几倍,但张峰一直坚持不涨价。“高校里面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学生的承受能力有限,价格方面一直保持着之前的售价没涨。很多人说今年做蔬菜的要发大财,但我们这一块有自己的原则,所有的压力都我们自己承担。”张峰的女儿目前也在大学就读,他对此更加感同身受。

克服了人手少、运输难、成本高等困难,目前合作社的工作基本步入正轨。张峰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自己能好好睡上一觉,大家都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