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玉米地间种大豆 内蒙古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地双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8: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通辽5月9日电 题:玉米地间种大豆 内蒙古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地双收”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各地进入了播种高峰期。精准补贴、技术指导、打通销路……各地出台“组合拳”,让农民有了稳定预期。作为今年我国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内蒙古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台台农机奔驰,一垄垄良种播撒。连日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农业种植基地机器轰鸣,农户们忙着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农业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实际操作技术指导。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采用2到4行小株距密植玉米带与2到6行大豆带间作套种,年际间交替轮作,既可以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又适于机播、机管、机收等机械化作业,实现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稳粮增豆。

“去年,我们的示范结果显示玉米亩产达到了800公斤,亩增效益150元。”和林格尔县农牧业局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月恒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仅让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增收大豆,同时还能改善土壤、降低病害虫的发生。

据悉,和林格尔县将2.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区,全部纳入今年的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管理中。

“原先只能种一亩的玉米,现在还能种一茬大豆,一地双收,加上政府每亩630元的补贴,每亩地增收超过1000元。”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种植大户吕小雅说。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分解下达各盟市大豆播种面积任务1769.8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60万亩。内蒙古统筹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同时下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生产者补贴资金136.7亿元。

在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两台新购置的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来回穿梭,随着播种机缓缓前行,大豆和玉米播种工作一次性完成。

负责人何海彬告诉记者,今年托管了2500亩土地,用于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取大垄双行、品字型种植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好处是通风、采光足。在不影响玉米产量的同时,增收一季大豆。玉米株数增加了,去年一亩地是4500株,今年一亩地是9000株。”何海彬预计,大豆亩产约300斤,能增加800多元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大豆的固氮作用还能提高土壤肥力,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种养结合、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镇里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采用4垄大豆、4垄玉米的种植模式,通过标准化耕种,为明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打基础。”义和塔拉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彩军说。

据了解,开鲁县组建了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拓宽销售渠道。今年,开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覆盖全县12个镇场。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大豆生产基地,优势产区集中,属于我国典型的优质绿色大豆产业带。近几年,内蒙古大豆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得到恢复性增长,播种面积最高达1802.5万亩,居全国第二位。(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