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用心关爱乳腺癌患者 海南首家“愈她小屋”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8:53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9日消息(记者王洪旭)5月9日,海南省首家“愈她小屋”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成立,为乳腺癌患者打造一个集“乳腺科普、康复锻炼、医患交流”的温馨之“家”。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呈现发病率高、增长速度快、发病年轻化等特点,年发病人数42万例。该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汤鹏介绍,乳腺癌患者普遍存在焦虑、抑郁、悲伤和恐惧等心理反应,直接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治疗连续性,进而影响生存期。

海南省首家“愈她小屋”成立,为乳腺癌患者打造温馨之“家”。杨恩豪 摄

“愈她小屋”从患者需求出发,整合医、护、患多方资源,旨在为乳腺癌患者及家属搭建一个互助平台。该院乳腺肿瘤中心护士长孙洋表示,“愈她小屋”设置了不同功能区,包括宣教区、医患谈话区、康复锻炼区、心灵驿站等,每周全天开放,现场有医生、护士、志愿者为患者提供相应服务。其中包括科普宣教,帮助患者获得乳腺癌治疗专业知识;康复训练,让患者掌握科学的术后功能锻炼方法,帮助恢复机体功能;由抗癌志愿者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形象管理等公益服务。志愿者大多来自康复后的乳腺癌患者,她们结合自身抗癌经验,鼓励患友建立治疗信心。

海南省首家“愈她小屋”成立,为乳腺癌患者打造温馨之“家”。杨恩豪 摄

该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刘侠表示,“随着医疗技术进步,乳腺癌患者生存期提升,除了接受专业的治疗,心灵照护同样重要。”她表示,“愈她小屋”将成为联系医患的纽带,帮助乳腺癌患者不仅活得更久,还要活得更好。

现场,志愿者王女士用自身抗癌经历鼓舞其他患者。19年前,罹患乳腺癌的王女士经过专业治疗,目前身体完全康复,回归社会。此后,她加入乳腺癌志愿者服务队,用抗癌经历帮助患者走出心理阴影。她呼吁,患者康复后,可以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去帮助更多的人,去传递爱心。

乳腺癌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这些小知识你需要了解→

当地时间3月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为纪念国际妇女节,当天,#世卫发起全球应对乳腺癌倡议#,预计到2040年,每年将乳腺癌死亡率降低2.5%,将挽救250万人的生命。目前乳腺癌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的癌症,大多数高收入国家患者五年生存率超过80%,但低收入国家患者生存率要低得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