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丨他,五次登顶珠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9:56 来源: 新华社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正在进行,科考队员在珠峰海拔8800米以上架设自动气象站,并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德庆欧珠是珠峰科考登顶工作小组组长,这是他第五次登顶珠峰。前四次登顶时,德庆欧珠还年轻,有其他老师负责整体统筹和安排,他自己“只要登山就行了,相对轻松”。而这一次,德庆欧珠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作为组长,他不仅要照顾队员、保障安全,还要带领队伍完成艰巨的科考任务。

被科考队带上海拔8800米的自动气象站,重约50公斤,被拆分成7份,全部由科考队员运送和安装。登顶当天,珠峰海拔8300米以上积雪较深,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巨大的体力。开路队员甚至要挖开积雪才能找到被深埋的路绳,攀登过程十分艰难。平常四、五个小时能到达的路程,队员们耗费了近九个小时。

到达架设位置后,科考队员按照多次演练过的步骤,固定支架、安装模块,经过约1个小时,这个为极高海拔地区定制的气象站,牢牢地被固定在一处裸露岩石山体上。随后,德庆欧珠又继续向上攀登,13名队员在峰顶会合。在云端,他用手比出“五”字,为自己第五次登顶留影。

在峰顶完成雷达测量雪深、采集冰雪样品等科研工作后,珠峰科考登顶工作小组队员们于次日安全下撤到珠峰大本营,老队员、新组长德庆欧珠的任务顺利完成。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孙非、刘颍

特约记者:索朗多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