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崇阳提琴戏 重获“新声” 尘封60年的乐谱活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成昱勋 通讯员张敬 陈雍泉 沈增平)在各种乐器的伴奏声中,尘封了60年之久的经典旋律,犹如穿空响箭,重获新生……近日,在湖北崇阳职业技术学校全新落成的提琴戏教学室,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特别开展《提琴戏音乐全集》录制工作,让教材里的乐谱“活”了起来。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音频录制选录了崇阳县1962年以来书籍上可考证的相关提琴戏音乐,音乐中涉及各类提琴戏声腔、情绪伴奏、曲牌、民间小调等,部分曲谱、小调都是首次演绎。在现代科技手段的协助下,珍贵的提琴戏艺术作品得到“新声”。

“此次录制,旨在更好保护和传承崇阳提琴戏这一非遗文化品牌,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崇阳提琴戏,也更加有利于提琴戏的传播。”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熊天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前期录制了整整两天,后续部分还会继续录制,《提琴戏音乐全集》录制完毕后,中心还将启动提琴戏传承人声腔录制计划。

作为此次参与录制工作的85后崇阳提琴戏演员的庞勇说,有了这些音频,开展提琴戏教学更加方便,孩子们可以直接跟着音乐直接学唱,教学形式更加多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崇阳提琴戏”,以其独特的唱腔、浓厚的地方特色,深受群众的喜爱。据了解,提琴戏是我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一枝独特奇葩,它属于湖南花鼓戏声腔体系,以岳阳花鼓戏秦腔为主旋律,兼容湖南长沙花鼓戏部分腔调和曲牌,以及崇阳本地山歌夜歌、民间道教音乐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