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两男子酒后行凶杀害保卫科长 大冶警方追凶28年抓获逃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董某立指认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陈欢 曹晨露

28年前,一保卫科科长在大冶市保安镇辖区的武钢焦作铁矿余华寺分矿生活区被人用匕首、砍刀刺杀身亡。

2021年9月30日,民警远赴青海抓获主犯张某创(极目新闻2021年10月曾报道)。今年4月27日,大冶警方赴河南焦作市抓获同案另一逃犯董某立,至此,这桩28年前的命案积案彻底告破。

保卫科长深夜遇害

1994年9月22日深夜,大冶保安镇派出所电话铃声响起:余华寺分矿保卫科长马某庆被人杀了。

大冶警方成立侦破专班,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死者生前被利器刺伤,导致心肌出血、肺压缩呼吸困难等原因死亡。

一名现场不远处的经销店老板反映,案发当晚,他曾听到生活区食堂门口有吵闹声,外出查看时,被迎面跑来的两名老乡拽进屋中。这两人,一人是矿保卫科的董某立,另一人则是井下放炮工张某创。两人身上都有血迹,满嘴酒气,进门就找他要钱。

警方研判后认为张某创、董某立有重大作案嫌疑。

酒后冲动引发命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是一起因私人恩怨引发的命案。

案发前几天的一个晚上,马某庆为琐事将张某创殴打。案发当日,张某创约董某立等人一起吃饭,喝酒划拳到晚上11时许才离开。醉意朦胧的董某立遇到同样喝多酒的马某庆。双方一言不合,产生口角,得到消息的张某创也赶到。

在酒精刺激下,张某创决定“做个了结”,于是和董某立分别拿着匕首和砍刀前去找马某庆。张某创持匕首朝马某庆腹部、背部、胸部连刺数刀,董某立也在旁用砍刀对马某庆进行砍杀。行凶后,两人迅速逃离现场。1996年5月,专班民警赶赴河南滑县,将董某立抓获,而张某创则潜逃在外。

追凶28年锲而不舍

1996年,董某立虽被警方抓捕,但因张某创在逃,相关案件事实不明,董某立未被逮捕起诉,仅被劳动教养。

2021年9月,大冶警方通过远在千里之外青海的两次交通违法和一张看似不起眼的驾驶证,让逃亡27年的命案逃犯露出马脚。警方循线追踪,赶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终于将张某创抓捕归案。

张某创到案后,同案嫌疑人董某立的犯罪事实随之查明,但劳动教养期满后,此人已不知所终。

半年来,专班民警多次分析研判,终于发现董某立在河南省焦作市的活动轨迹。2022年4月27日,民警将董某立抓获。

警方调查得知,董某立这几年做生意、贩矿为生。2008年结婚,育有一女。董某立多年来为人低调,在左邻右舍及亲人眼中是个老实人。

随着董某立的归案,这起28年前的命案积案,彻底告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