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着眼薄弱环节 坚持“防”字为先 湖北着力精细化防灾减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邓莉 李伟

湖北是全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为此,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必须下好“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把防范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国之大者”“省之大事”,用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小切口,抓住最关切,全心全力办好暖心事。

从薄弱处着手——

首创农村减灾新模式

3月20日,“倒春寒”挟裹着冰雪,突袭了位于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的堰垭村,道路堵塞。堰垭村第一时间召集村应急分队查灾核灾,山路除雪、设置警示标志,并进村入户宣传烤火取暖安全知识。由于处置及时得当,这场冰雪灾害未对村民生命财产造成任何伤害。

一个大山里的小村庄,为何在应对自然灾害时“遇危不乱”?这得益于省应急管理厅针对农村防灾减灾设施薄弱和避灾自救互救意识不强等问题,从2020年6月起,试点在堰垭村、麻城市鲍家墩村等易发自然灾害风险的高山峡谷村创建“综合减灾示范村”工作,筑起灾害风险“防火墙”。

目前,省应急管理厅已完成对2021年全省135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创建评估验收,争取省财政资金为每个创建示范村补助10万元。

救灾工作“雪中送炭”。据介绍,2021年全省年度因灾倒损民房重建2311户、修缮10321户,于去年底前全部完工。累计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求助资金51483万元,支持灾区做好救助工作。

五级信息报送——

将灾害风险处置在萌芽状态

防灾减灾救灾,“防”字为先,必须筑牢“前沿阵地”。在湖北,5万余名灾害信息员行走于荆楚大地,寻找灾害发生前的蛛丝马迹,为成功避险争取“黄金时间”。

“幸亏村里的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及时发现并报告了山体滑坡迹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2021年8月22日,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遭遇强降雨,该镇大沟村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在安全巡查时,发现了一处滑坡风险,他第一时间上报。8月25日中午,此处风险隐患被成功处置,未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成功避险,要归功于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探索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制度。湖北以灾害信息员为基础,充分吸纳灾情速报员(地震)、灾情报送员(地质)、护林员(林业)等各项灾害信息报送骨干队伍,形成1+X的模式,依此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报送、管理以及处置队伍。

“2021年以来累计上报有效信息2045条,数量居全国第一。”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负责人介绍说,“红安县顺利完成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的全国试点任务,形成的‘红安经验’在全国推广后,我省编制下发《湖北省基层灾害风险隐患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人员管理制度(试行)》,在全国率先规范了基层信息员队伍的使用、培训、管理及奖罚等各项制度。”

监测数据共享——

与灾害风险赛跑

防灾减灾一盘棋,省应急管理厅除了紧盯农村风险防范薄弱点,还打破行业壁垒,和气象、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重点部门建立了防灾减灾关键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各类灾害预警信息、风险隐患发展动态即时共享,并建立灾害风险会商机制,提升预测预报精细化水平,从而将“防”落到实处、落到关键点。

4月23日晚,武汉市民的手机上收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暴雨及强对流天气预警,提示大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谨慎出行。

眼下临近汛期,降雨增多,灾害易发多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平台,接入气象、水利等10余个防指成员单位的实时监测监控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做到应急响应联动“智能化”、抢险救援调度“可视化”。截至目前,各市县收录并处置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有效信息2000余条,发出灾害风险提示100余条,做到灾害风险提前预警,精准防范。

湖北还将监测减灾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内容,推动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向市县延伸,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