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永华—— 以数字化战略,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07:46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8日,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永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付勤 徐存存 通讯员 杨慧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通畅,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更强劲有力。

秉承“可持续、更美好”品牌理念的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各类金融需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重要贡献。

4月28日,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永华走进湖北日报5G 演播室,分享新时代“华夏与湖北”的故事。

企业名片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成立于1999年,在系统内位居前列,规模在区域重点行中排名第一。坚持立足武汉、辐射荆楚,全方位服务“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全省设有包括襄阳、宜昌、黄冈、荆门等二级分行在内的各类营业机构57家,累计信贷支持湖北省实体经济超3000亿元。

精彩语录

助力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金融机构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也是金融机构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融合数字化发展趋势,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下以资产做抵押的通常做法,为更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华夏银行持续探索构建“中国气候友好型银行”,打造绿色金融特色。

服务实体经济:

聚焦强链补链 优化发展动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实体经济服务,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和韧性,是金融的天职。

“助力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金融机构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也是金融机构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周永华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金融机构,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域“一主两副”和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立足“51020”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聚力强链补链,集中优势资源,举全行之力服务于湖北工业技改、新兴产业等实体企业,支持湖北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建设。

为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围绕湖北着力打造的16条产业链,尤其是对汽车、建筑、光电子、集成电路等主导行业,逐板块研究各行业主流客户,建立“行业+客户+区域”服务体系,精准定制服务,并给予专项支持:贷款规模优先,对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金融客户优先审批、优先投放;定价优惠,对于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贷款业务,自贷款发放之日起,统一给予FTP价格下浮优惠;对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由分行党委成员挂帅,限时完成。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融合数字化发展趋势,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体系下以资产做抵押的通常做法,打通产业供应链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堵点,为更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周永华以汽车产业为例,介绍该行在数字化方面的创新。在汽车产业链中,汽车销售是薄弱环节。2021年以来,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未来提货权融资和存货质押融资方式支持某汽车经销商48户,全年累计提供融资80多亿元,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赋能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

协同“四驾马车” 落实“六稳六保”

中小微企业承担了社会80%的就业量,是“六稳”“六保”的主体。

“早在2009年,华夏银行就提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伴随中小企业成长的最佳合作伙伴。”周永华说,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一直努力践行普惠金融,主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持续提升小微客群服务质效。

2020年疫情期间,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应对,出台专项金融服务措施,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为998户存量小微贷款客户提供各类纾困服务,纾困金额达64.99亿元;累计为小微企业降息2亿余元,减免、退费合计近3000万元。

周永华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以“拓渠道”“降成本”“聚政策”“强风控”这四驾“马车”,高效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既要“雪中送炭”,也要“添砖加瓦”。

丰富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创新产品,针对小额房抵贷客户,提供专项产品支持,推出300万元以内标准化房抵贷产品,细化审批标准,提高审批效率;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减少“倒贷”成本,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筹措还款资金压力。

大力降低融资成本。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推出多款信用贷款产品;践行减费让利要求,对网银转账等费用适当予以优惠;持续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降低企业融资综合财务成本。

凝聚政策服务合力。加大对小微企业再贷款、信用贷款、“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执行差异化监管政策,确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监管容忍度标准;运用财税金融政策,加大贷款贴息和首贷奖补政策落实力度;继续推进“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遭遇困难的企业纾困解难。

打造智能风控平台。推动智能化风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风险经营能力,从微观风险管理向系统风险管理转型,从单点风险管理向全流程风险管理转型,从被动风险防控向主动风险经营转型,从“人控”向“机控”转型。

发力绿色金融:

专注节能环保 建设美丽湖北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华夏银行持续探索构建‘中国气候友好型银行’,打造绿色金融特色。”周永华表示,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紧跟总行部署,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战略规划重点之一。

2021年,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帮助企业申报纳入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转贷款的生物质能集中供汽项目正式获批。这是华夏银行与世界银行合作设立的中国首个专项支持储能的金融产品,也是世界银行全球最大的储能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支持电力系统中储能的应用和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利用两个领域。

周永华介绍,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立足湖北,大力支持武汉“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重点专注于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融资和绿色装备供应链四大领域,建立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在内的产品体系,逐渐形成国际合作、产融结合、创新引领、效率优先的业务特色。

近年来,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先后支持了多个涉及生产生活供暖、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水环境治理、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绿色项目。目前,该行绿色贷款占比已达到10.31%,超过武汉市银行业平均水平。通过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打通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通道,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运营管理,助力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