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上演 展现江永女书“活态”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5: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州5月10日电 (唐小晴 任泽旺)9日晚,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开演。这台实景演出是江永县推出的文化产业项目之一。

江永女书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性别文字,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和垄断性,主要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妇女中传承,并为妇女所专用。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江永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女书习俗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当前,江永女书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是“女书习俗申遗大使”“女书文化艺术传承大使”。他曾以江永女书为主题,创作了《微电影交响诗·女书》,用音乐和《秘扇》《母亲的歌》等13个乐章微电影,讲述“女书”动人故事。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是谭盾以微电影交响乐《女书》为依托,推出的《女书》实景演出。

这台实景演出以原生态女歌、女字、女红、女书习俗为基本元素、《女书组歌》为贯穿全剧的主线,通过《成长歌》《坐歌堂》等十二章节展示女书发源地独特文化、秀丽风光和勤劳人们,表现女书文化对女性精神的浸润及女书文化的传承、创新。

受“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习俗的制约,加之江永女书自然传人一个个离世,女书传承遇阻,会阅读和书写女书的人越来越少。为保护与改善女书文化的“活态”环境,江永县采取了大量抢救措施,包括专门成立了女书文化抢救保护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女书园、女书生态博物馆,培养女书新传人,恢复与女书文化相关人文环境和“结拜姊妹”“坐歌堂”等女书民俗,并转化为旅游产品。

江永官方表示,曾在全球30多个国家巡演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于海内外掀新一轮女书热,此次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的问世,会进一步推动女书文化的影响力。

据了解,江永县还创作了《雪花秘扇》《女书之歌》《最后一片秋叶》等影视作品,以“惊世女书·香约江永”为主题形象,构建江永文化探源大旅游,推出“女书文化探秘旅游”“千家峒瑶族寻根休闲游”“上甘棠古村耕读道德文化之旅”“勾兰瑶寨探源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接下来,江永县计划把女书打造成具备竞争优势的世界级文化品牌,将女书习俗申报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建设江永女书文化生态保护区,构建江永国际女书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女书文化探源精品旅游线路。(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