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彻底消除“中国行动计划”的遗毒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2: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亚裔美国人科学与工程协会、美国物理学会举行视频研讨会,邀请受美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诬告的华裔学者讲述其受迫害经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终止实施所谓“中国行动计划”。该计划的实质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华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也是“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的真实写照。该计划不仅严重伤害美国亚裔群体利益,也对中美人文交流造成严重冲击。

赵立坚表示,根据相关学者的讲述和媒体报道,“中国行动计划”犯下一系列严重错误:一是草率办案,失职渎职。比如,有的检察官近一年没有同关键证人面谈,但在离职前夕为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仓促逮捕相关学者、加快案件进程。二是扭曲事实、隐瞒真相。比如,美国检方将担任国际评审专家等正常学术活动视为犯罪,将未回复的邮件和断章取义的会议纪要作为证据,还持续隐瞒能够证明相关学者无罪的证据。三是执法犯法、滥用职权。比如,美方调查人员利用虚假信息限制相关学者出境、监视其家属、胁迫其充当美政府间谍,甚至进行“钓鱼执法”。这些做法给有关学者的精神、名誉和事业都造成严重损害。但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个人从未就此对当事人道歉或赔偿,也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赵立坚指出,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何罪之有?“中国行动计划”虽然已被终止,但其恶劣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只要美方一些人仍抱持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这一类“麦卡锡主义”行径就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美方应倾听美国社会各界正义呼声,彻底消除“中国行动计划”遗毒,停止捏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打压,多做有利于中美交流合作的事。(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