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10条措施稳岗促就业,企业失业保险返还比例高达90%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6: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曾凌轲

通讯员 徐丹 曹妤

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从“降、缓、返、扩、补、保”六方面提出10条措施,更大力度稳企业保就业。

《通知》发布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此次《通知》在社会保险方面明确了两项措施,一方面是延续此前的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另一方面是允许部分行业缓缴部分社保费用。

《通知》显示,未来将延续实施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另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为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以稳定用工岗位,《通知》显示未来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后,可以按照相应标准返还失业保险。其中,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可高达90%。对于2022年出现病例的市、县,可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

对于失业人员,此次《通知》出台后。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将继续实施,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另还将发放补贴支持失业人员接受职业培训。

《通知》显示,相关部门应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发放职业培训补助金。2022年12月31日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还可按照相应标准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促就业方面,《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应常态化开展保用工促就业行动。例如,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建立用工保障清单并动态更新,完善用工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另外还将采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通知》还鼓励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来扩大就业服务供给,为劳动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