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23: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毛旭、 张龙 )5月7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为家人学急救”——卫生应急知识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在通城县隽水镇东港村举行,东港村为省卫健委驻点帮扶村。活动现场,卫生应急专家、医护人员通过专题展板、科普讲座、免费义诊等形式为东港村村民现场讲解日常急救技巧、自然灾害避险等卫生应急知识。

湖北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赵炜、二级调研员刘亚、湖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朱海东、湖北省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丽娟、通城县副县长唐平、湖北省卫生健康委驻东港村工作队队长陈军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赵炜介绍了防灾减灾日的来历以及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活动有利于增强大家防灾减灾意识,也对下一步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陈军提到此次活动可以助推东港村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美好愿景。活动由唐平主持。

“开水烫伤怎么办”“蛇虫咬伤不要惊慌” “纱布、三角巾包扎可是救命纱布”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海华教授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形式为村民讲解农村常见应急处理方法,通过讲座授课、现场演示、互动教学等方式展示烫伤、儿童异物卡喉、食物农药中毒、虫蛇咬伤、失血包扎术的正确操作方法。在急救技能演示环节中,医护人员邀请现场村民共同参与,模拟急救情景,练习儿童异物卡喉处理、头颅出血包扎、手臂包扎等方法。活动中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联合省老龄问题研究中心还发放了《我为家人学急救》科普宣传手册千余份、卫生应急急救包400余份、罩衣200余件。

讲座结束后,8位来自武汉儿童医院、通城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为村民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为在场群众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等方面的健康管理和体检及健康咨询,给村民看病的同时也为村民开展了送药服务,受到大家广泛欢迎。

活动当天,省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同时开展“聚焦老年群众需求  用心用情对口帮扶”活动。先后赴2位行动不便的贫困老年人家中及村卫生室座谈,了解困难老年人需求,开展健康体检及慰问活动,调研老年人健康保障情况。

据悉,本次卫生应急知识“进乡村”活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驻通城县隽水镇东港村工作队、省老龄问题研究中心、通城县卫生健康局、武汉儿童医院、通城县人民医院大力支持。活动旨在广泛普及疾病预防、烫伤处理、中毒处理、科学急救等卫生应急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素养水平,提升应对各类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为推进健康湖北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