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车谷无人驾驶巴士“春笋号”迎来改造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20:3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郝天娇 通讯员曹亚莉)近日,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接驳巴士——东风悦享Sharing-VAN(以下简称“VAN”)“春笋号”迎来改造升级版,Sharing-BUS(以下简称“BUS”),已在今年五一期间正式投放上路。

5月10日,武汉经开区川江池二路生态城春笋站,银白色的“春笋号”升级版Sharing-BUS加入了无人驾驶接驳巴士的车队,为市民提供服务。记者李永刚摄

比起“圆润”的VAN,BUS造型更显方正,通体银白色的车身印着春笋大楼的外观,简洁的配色让它与传统公交车比起来,又添一分科技感。“车身上的图案还会根据节日、活动等进行不定时更换。”

安全员轻轻按下车门处的按钮,车门缓缓打开。走上BUS,记者发现,车内面积与VAN相比变得宽敞许多,座位也从6个增加至9个,实际载客能力提高了两倍。车辆没有配备传统的有方向盘的驾驶座,安全员坐在巴士前列座椅。

升级版Sharing-BUS车内空间更加宽敞,载客能力提高100%。记者李永刚摄

无论是行驶稳定性还是安全性,“春笋号”都不逊于传统电动巴士,目前BUS的试运营设定时速为20km/h,后续将提速至30km/h。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车辆会根据道路情况进行变速,今后还会进一步提升行驶速度。一旦出现行人和障碍物,“春笋号”就会提前20米减速,并安全绕过。

有关负责人介绍,BUS目前在春笋1号线试运营,本月会实现春笋至小军山地铁站的运营,后续逐步连通小军山、枫林、大军山三片核心区域,最终目标是覆盖整个军山新城中央生活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

银白色的“春笋号”升级版Sharing-BUS在运营中。记者李永刚摄

“我们目前投入试运营1台,本月预计投入3台,准备在7月前完成15台Bus投入。”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BUS除载客能力及速度在运载能力上相比VAN提升外,其整体的自动驾驶能力也是更加出色。他强调,BUS整体的感知、规划,对障碍物的识别、避让都更加灵敏,为出行提供了优秀的安全保障。车身设计更加通透,乘客在车厢内的视野也十分开阔,乘坐体验也更好。

升级版Sharing-BUS造型方正,车体长、宽、高均有增大,载客能力提高100%。记者李永刚摄

“目前,无人驾驶巴士实现了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可灵活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曹恺说。

据介绍,“春笋号”是军山新城“无人驾驶之城”率先落地的部分,下一阶段会陆续投放一系列Sharing-X服务车辆和移动服务设备,通过无人接驳、无人清扫、安防巡逻、无人配送等服务,助力军山新城开展全面的无缝化移动服务运营,为军山新城“双智”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