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时代不尽相同 青春一脉相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民警涂可蔼帮市民拿行李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当下,无数荆楚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时代不尽相同,但青春一脉相承。

荆楚大地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壮歌

100多年前的春天,五四运动如一声春雷,震醒万千暗夜中徘徊的灵魂。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在武昌,15所学校的爱国学生集会于中华大学,动员更多学生,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行动。恽代英和林育南随后召开武汉学生代表大会,成立武汉学生联合会,掀起更大的声援活动。随着武汉青年学生的觉醒,董必武和陈潭秋于1920年11月成立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是湖北最早的青年团组织,也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团组织之一。

精神的力量总是能够跨越时空的阻隔。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武汉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值班站长胡茜倩,在观看完“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后表示:“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名中国青年都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常怀感恩,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在逐梦的路上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

“学雷锋”成为亿万青年的行为风尚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那时的吴天祥还是部队的一名新兵,却已悄悄在心里埋下一颗“学雷锋”的种子。

从1990年担任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开始,吴天祥就坚持接待上访群众,迄今累计接待群众十多万人,处理信访问题近万件,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在湖北、在武汉,“吴天祥”不再是一个人的名字,以这个名字命名的“吴天祥小组”,已达到3万多个,约有10万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群众办好事。

“青年成才,立德为先。”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吴天祥表示,正如雷锋说的“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当“学雷锋”成为我们亿万青年的行为风尚,定能绘就这个时代的恢弘的精神画卷。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0年1月初,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涂可蔼执勤期间感染新冠病毒,在经历生死、与病魔抗争后终于治愈出院。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取消原定的婚礼,一路逆行回汉,投身抗疫一线。涂可蔼在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的申请上写着:“正因为我倒下过,所以我更该去!我站在方舱就是最好的证明,新冠疫情是可以被战胜的。”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涂可蔼说:“在与新冠疫情的交锋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将与广大青年一样,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担当重任,苦练过硬本领,脚踏实地,不负期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