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参评案例有望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0:52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卢霜 吴钱顺)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的“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已于4月底启动征集报名,有网友注意到,此次活动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是协办方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511115505.png.png

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做启动仪式致辞 摄影记者 张扬

作为该课题的首席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欧阳康日前表示,此次活动其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活动本身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组成部分,参选的楚治案例均有望入选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创新案例并向有关方面推荐推广。欧阳康希望,“我们的评选活动能真正集中我省在运用大数据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使其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借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于2019年12月立项,主要聚焦于新时代如何运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具体包括多种方面,从政府方面看,促进各级政府制定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建设大数据中心,推进大数据运用,提升智能化治理能力;从企业方面看,促进企业推进大数据理论研究、新技术开发和社会应用创新;从高校方面看,促进高校拓展大数据理论研究、新技术开发、社会应用创新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内在结合,等等。这也正是本次创新案例征集的三个主要方面。

该课题组自立项以来,把大数据运用于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积极成果,如运用大数据研究疫情背景下“武汉社区分级分区分时段解封”和“高校社会有序复工复产复学问题,开展仿真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并被有关方面采纳,为武汉疫情防控和高校复学复研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展“中国绿色GDP绩效评估”研究并发布湖北省和全国多卷报告,为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展模式提供决策参考。针对武汉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武汉市合作开展超大城市治理研究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中期研究进展,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办的滚动支持项目。

作为本次活动举办单位之一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自2020年起与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楚治”系列活动中开展合作。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2月,是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由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担任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30多项。该院成立以来,多层次举办学术会议,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七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此次,“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报名将一直持续到5月31日,欢迎全省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报送案例参评。

报名详情可查看:

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