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七旬爹爹胸闷反复咳嗽 竟是骨折“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20:0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吕惠 宋蒙)“如果没来这里看病,我可能一直就按冠心病去治了。”河南的史爹爹因胸闷、反复咳嗽求诊多家医院,均被诊断为冠心病,可治疗多时症状犹在,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才发现,“罪魁祸首”非冠心病,而是骨折愈合后出现纤维纵隔炎,进而引发肺动脉狭窄。成功在肺动脉植入一枚支架的他,近日来院复查时各项指标良好,已回归正常生活。

剥茧抽丝,寻找病因

史爹爹今年70岁,一直以来都有胸闷的“老毛病”,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他并未太在意。直到两年前胸闷症状持续加重,还伴有咳嗽,史爹爹才下定决心去医院看看。“去了几家医院都说是冠心病,每天在坚持吃药,但就是不见好。”为了寻找疾病“真相”,史爹爹在亲友的推荐下来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求诊。

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史爹爹的冠状动脉血管基本光滑,未出现明显病变。排除冠心病这个诱因,究竟是哪种疾病引起了史爹爹的症状呢?医生们经过反复讨论后,怀疑可能是肺血管疾病,它是除冠心病外,最易发生在高龄人群身上的疾病之一。

史爹爹随即被安排做了肺血管增强CT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们的猜想。史爹爹本该在纵隔腔内正常生长的左下肺动脉被增生的纤维组织包绕,引发肺动脉狭窄。史爹爹纵隔腔内增生的纤维组织到底从何而来,成了医生们需要寻找的新答案。史爹爹两年前的一次骨折经历,成了破解“真相”的关键。

“我们初步诊断史爹爹可能患有纤维纵隔炎,其特点是纵隔内纤维组织增生,并压迫纵隔内血管、支气管或食道等重要结构,其中以肺动脉压迫最为常见。结核、组织胞浆菌感染、外伤、医源性因素等原因都会导致纵隔纤维化。”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先心病中心医生金博文介绍,史爹爹2年前左侧肋骨曾经骨折过,虽经过治疗后骨折处愈合良好,但当时的外伤导致纵隔内纤维组织增生,包绕肺动脉引起狭窄。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史爹爹随后进行了右心导管及肺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其左下肺动脉存在狭窄,而心导管测量压力阶差达30mmHg,全身携带氧气的血液仅四分之一流向全身,机体供氧不足,从而导致史爹爹出现反复胸闷、咳嗽症状。

植入支架,症状消失

右心导管、肺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出来后,史爹爹的手术也随即启动。面对史爹爹因纤维纵膈炎引起的血管狭窄,由于增生的纤维组织较为坚硬,单纯使用球囊很难将狭窄的血管完全撑开,球囊收回后,短暂撑开的血管自动回缩,狭窄便再次出现。主刀医生金博文在介入影像的精准定位下,果断在史爹爹狭窄的肺动脉内置入了一枚金属支架,成功撑起了“供氧生命线”,狭窄的肺动脉终于恢复了通畅。

微信截图_20220511154028_副本.png.png

金博文医生(左)为史爹爹实施手术  通讯员 供图

微信截图_20220511154038_副本.png.png

术前肺动脉明显狭窄(左),术后肺动脉恢复通畅(右)  通讯员供图

手术后的史爹爹恢复迅速,术后两天就康复出院了。一直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的他,不仅胸闷气短的症状消失了,整个人也变得精气神十足。“感谢医生们的精准诊断,多亏了你们,我才能恢复这么好。”来院复查这天,史爹爹感激地说。

技术先行,造福患者

纤维纵隔炎是一种病因、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的疑难疾病,其导致的肺血管狭窄可引起肺高血压和右心衰竭,由于其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很容易出现像史爹爹这样误诊或者漏诊的现象。近年来,纤维纵隔炎导致肺血管狭窄的诊断和治疗有了新的进展,CT肺血管造影是对疑似纤维纵隔炎患者确诊的首选方法,而支架植入治疗则是解除狭窄,改善患者症状的有力手段。

金博文医生表示,支架手术不仅可以治疗纤维纵隔炎导致的狭窄,还可以治疗其他原因导致的肺动、静脉狭窄等疾病。据悉,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是湖北省最早开展肺血管支架置入手术的医院之一,2019年至今,已成熟开展数例,为患者带去了更多的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