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青海消防救援总队首次执行跨区域重大演习任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19: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11日电(祁增蓓 杨龙建 张莉娜)11日,为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开展“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接到演习出动指令后,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青海总队”)地震救援队第一时间集结130名消防救援人员和46台消防车,由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倪文怡带领奔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此次演习是青海消防救援总队首次跨区域行重大任务。

图为演习现场,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营地(无人机照片)。 青海消防供图

据介绍,此次演习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前方指挥部多次同演习总导调组沟通协调,拓宽演习场地、优化救援科目,并参照《INSARAG救援行动指南》,突出管理模块抓战术指挥、救援队伍抓技术实操,强化整建制独立作业,白天练操作、夜晚练流程,采用案例复盘、桌面推演、技术推敲、录像重播等方式,不断改进自身救援技术,提升实战救援效率。

图为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转运“伤员”。 青海消防供图

演习期间,青海总队从行动基地运维、指挥部实体化运行、专业技能救援、应急通信保障、政工遂行保障、战勤医疗保障、宣传报道等方面练协同、练融合,立足“全灾种大作战、全过程大检验、全员额大锤炼”的演习思路,瞄准“检验能力、提升意识、查找差距”的目标任务,全面锤炼队伍综合实战能力,推动队伍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提升。

按照行动基地设置要求,青海总队重型救援队设置了现场指挥部、餐饮保障区、生活保障区等六大营地功能区域,实施营地全员额、全时段、全封闭状态,严格落实交接班、车辆派遣、晚点名、查铺查哨一日生活制度。基地实行高位管理,以“人防+技防”为管理手段,实现队伍管理正规化,促进战斗力升级。

图为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破拆营救。 青海消防供图

结合青海地广人稀、灾害频发的特点,青海总队将皮卡车改造为快反突击车,组建侦查、搜救、通信等作战单元,实现了救援力量的“快速响应、快速投送、快速展开”,并综合分析历年来开展的高原高寒地区装备效能测试数据,在装备携行上以携带机动破拆工具为主、电动破拆工具为辅,确保装备实用、实战。

图为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破拆营救。 青海消防供图

针对高原高寒特点,在解决应急通信装备续航能力方面,青海总队切合高原高寒实际“土洋结合、性价比高”的自研装备,使保暖防寒、应急发电、装备续航能力有效提升,在演习现场得到了推广应用。

图为演习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破拆营救。 青海消防供图

此次演习中,青海总队全力打造高原高海拔“装备模块化存储、机械化装卸、机动化运输”高效保障模式,使用全地形叉车及自行设计研发的模块化运输车辆和模块箱提升战勤保障效能。针对高原地域蒸煮食品沸点低等现实情况,加大高热量成品肉类罐装食品及绿色蔬菜摄取量,既方便烹调,又确保指战员体能的及时补充。(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