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东面面观丨打造全球航空枢纽 不差钱的沙特差点儿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08: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期三天的未来航空论坛当地时间11日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闭幕。这是今年海湾乃至中东地区最大的航空业论坛之一,也是沙特这个能源大国首次举办类似论坛。沙特交通大臣萨利赫·贾希尔在论坛开幕式上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未来十年在航空业实现1000亿美元投资的同时,将开设一家新的国家航空公司,并把沙特打造为海湾、中东乃至全球航空枢纽之一。

△沙特交通大臣萨利赫·贾希尔在未来航空论坛开幕式上发言

宏大的目标自然吸引全球媒体的关注,但有些问题又不得不问,目标如此之大,底气从何而来,又为何是现在?

不可否认,从地理区位来看,沙特地处亚非欧三洲交界处,处于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交通要道上,条件得天独厚。而在国内方面,沙特交通大臣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明确表示,3500万人口的巨大市场是本国航空企业与海湾同行竞争的最大优势。

不仅如此,沙特拥有超过200万平方公里土地,但目前国内铁路主要用于大宗货物运输,普通客运服务刚刚起步。而人口密度最高的利雅得、吉达和达曼等大城市排布又相对分散,相互间的距离从数百到上千公里不等,这使得飞机成为当地民众最省时又便捷的出行选择。统计显示,目前沙特民航总局共运营机场29个,其中国际机场4个,国内机场12个,另有多个支线机场和部分特殊和军用机场,吉达和利雅得机场的航班流量则占到全国总数的75%左右。

△位于沙特东部的法赫德国王国际机场是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机场之一

沙特政府近年来的大力支持是本国航空业发展的另一重要保障。2016年,沙特王储发布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2030愿景”,将发展包括航空在内的交通运输和物流行业作为实现经济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之一,目标是使沙特成为航空中转运输量全球排名前五的国家。为此,沙特政府近年来加紧基础设施建设,吉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际机场一期扩建工程已经完工,预计到2025年客运量将突破4300万人次,利雅得等城市的7个新机场和16个航站楼项目也在建设和规划中。

△沙特王储发布的“2030愿景”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企业参与沙特境内超大规模项目建设

乘着2021年下半年以来石油价格高企的东风,“钱袋子”不断鼓起来的沙特航空业更是不断扩张。沙特国家航空公司——沙特航空的机队中飞机数量已迅速增加至超过150架,成为全球最年轻的机队之一。另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沙特纳斯航空(Flynas)也正在与波音和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巨头谈判购买价值130亿至150亿美元的飞机,以使自己尽快成为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

△沙特正在计划在沙特航空之外成立第二家国家航空公司

事情如果一直这样乐观自然不必担忧,但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情况并非如此。航空业近年来以碳排放过高而饱受诟病,而沙特方面所倡议的氢燃料飞机等在短时间之内实现难度巨大。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航空公司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出行人次比2019年减少60.2%,其中沙特所在的中东地区的客运量下降幅度最大。尽管进入2022年后疫情整体有所好转,但商旅习惯的变革会促使相当一部分旅行者压缩未来航空旅费预算,而航空业的盈利结构也可能因此发生深刻变革。一旦国际油价出现颓势,沙特能否保持高额投入将直接决定本国航空业的扩张速度。

△很多商务人士即使在疫情后也会继续选择以线上会议代替长途跋涉后的面对面交流

逆势而上可以被解释为是在危局中寻求机遇,但作为市场中的后发者,沙特与周边国家在航空业的竞争中也难言占尽优势。在国际民航领域,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被业内称为“中东三雄”,而阿联酋的迪拜、阿布扎比与卡塔尔的多哈也已分别在机场等基础设施上投资数百亿美元。经过长时间发展,上述三座机场在疫情前的2019年旅客吞吐总量也刚刚接近1.5亿人次,加上中东地区支线航空市场日益饱和,沙特在十年内实现年吞吐量3.3亿人次的目标不可谓不难。

△迪拜国际机场多年来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就在未来航空论坛开幕前的几天,刚刚扩建完成的沙特吉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际机场遭遇了一场“史诗级”的大混乱。由于开斋节假期期间航班大规模延误和行李处理不当,数以千计的旅客在机场滞留数小时。事件在直接导致机场首席执行官被免职的同时,也暴露出沙特机场的管理能力与周边国家存在的差距。一位社交媒体用户在文章中写道,也许在航空业发展的道路上,“资金是沙特这个正在转型的国家最不缺乏的”。

监制丨穆莉

制片人丨李超

记者丨李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