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中小学在线教学将双满月 “神兽”们表现如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0:14 来源: 新民晚报

程子垣是徐汇区园南中学八年级的一名男生,妈妈投身抗疫第一线,爸爸也因工作无法在家陪伴他。令父母惊喜的是,虽然电子设备“限制令”不得不全部取消,但小程同学不仅能“抵御诱惑”,而且每天自己打印作业、做作业、上传作业,一切井井有条。他严格规定了自己的起床、上课、休息、游戏和运动时间,完成一项打勾一项。做作业前先预估所需时间,尽量在预估时间内完成。前不久,程子垣在线上年级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从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至今已近2个月。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目前,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通过钉钉、腾讯课堂、ClassIn等22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互动,每天参与互动人数近160万人。市教委通过对家长、学生和教师代表的在线访谈发现,上海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展现出积极效果,和2020年相比,师生的信息素养在提升。虽然只能和老师同学隔屏相望,但越来越多的“小程同学”在接受在线教育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成长。

多平台齐用 老师巧当“雕塑家”

根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领导要求,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和上海市市电化教育馆就组织成立了在线教学保障工作组,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大规模在线教学的有序进行。各电信运营商累计扩容带宽达600G,累计为18.8万师生用户免费赠送流量包,为3.2万余户家庭宽带提供升速服务。落实相关隔离点、方舱通信网络保障,将78个学校隔离点纳入固定和无线通信网络保障范围,确保学生线上教育不断线。

目前,上海微校首页累计访问量近6000万人次,“空中课堂”栏目累计点播量6203余万人次,“名师名对面”栏目累计点播156万人次,最新上线的“学科精要·名师点拨”点播26万人次。“教师可以像雕塑家一样,对‘空中课堂’视频进行再次的雕琢与重塑。”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认为,日益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老师们提供了充足的“环境支持”。

在日前市教委举行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在线教学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们表示,2022年的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已不再满足单个软件工具的熟悉与使用,而是根据教学要求、教学目标、学生情况进行工具组合、资源整合的应用,以寻求达到更优的教学效果。比如直播教学使用腾讯会议,分组讨论使用钉钉群,课后作业提交与批改使用晓黑板、钉钉群或QQ群等。线上教学中,教师不再局限于纸质教材,而是将空中课堂和网上优质资源结合起来,极大地丰富了学习资源。申城各校加强多元多样数字化资源的整合,为教师备课、教学提供便利——徐汇中学针对教学的重难点,制作了3000多个微视频;敬业初级中学研究中考的改革方向,整合校本备课教研资源,优化校本的资源库;在天山二中的“AI云课堂”中,系统会自动采集学生作答的全过程数据,并自动呈现客观题答题情况,老师可根据当堂阶段性测试结果随机选人或定向选人提问,进行核对、讲解、分析。

老师们也坦言,学生自律性的培养不在一时,更需要家长长期的配合努力。对一些学生来说,在线学习省去了交通时间,有更多时间用于拓展学习和体育锻炼,和父母交流机会也多了;可对一些自控力较差的同学来说,缺少了线下监督,学习效果确实要打些折扣。

创新互动 唤醒宅家“神兽”积极性

在线教学中,师生处于网络的两端,时间久了有人内心开始感到倦怠,足不出户的日子更容易让人感到孤独。为了唤醒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保持阳光心态,徐汇中学开展了系列性的心理活动教育,比如心理剧八个展播、学生社团风采展播33个;莘庄中学通过微信公众号给学生排压;园南中学开展云端唤醒和问候、云谈心;上海工技大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开展线上云游戏、烦恼吐槽会等。

线上教学时间长了,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二(1)班班主任邵念慈老师发现班级里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有的小朋友早上睡过了头,不能准时进入课堂,有的小朋友听课不够专注等。为了调动同学们积极性,二年级年级组的老师们发明了幸运“刮刮乐”——每节课后,屏幕上会出现很多可爱的“刮刮卡”,凡是遵守课堂规则、积极发言或者有进步的小朋友都有机会参与刮卡。“卡通冰箱贴”“开合跳5个”“一个拥抱”……礼物五花八门,有的可以当场兑现,有的则留待回归校园后实现,让孩子多了几分期待。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班主任施佳乐老师运用钉钉平台,每周为同学们组织“欢乐彩云间”主题班会,让每个孩子在镜头前重聚,相互热情地打招呼。结合“爱的信件”,孩子们感受到,特殊时期班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更要团结在一起,在云端架起心灵的桥梁。(记者 陆梓华)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