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学校三尺讲台”到“乡村振兴舞台”,武汉警院教官成小山村的“领富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6: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杨槐柳 崔钧洋 余宋

山村男孩浩浩进城了,但他眼皮耷拉,脸上毫无喜悦之情。倒不是因为不高兴,而是他压根不能感知什么是高兴。他患有孤独症且智力有缺陷,7岁了,还不会说1和2。

5月10日,武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教官、市委编办与市警察培训学院驻黄陂区王家河街高炉钱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建生开自己的私家车,带浩浩和他的爷爷老王来到武汉市心理医院,为浩浩做智力鉴定,以便申请国家救助。

“能不能自己穿衣服?”医生望着浩浩,浩浩望着医生,却没有回答。

“握住这只笔”,说完,医生指了一下笔。浩浩这次伸手握住了。

一番测试以后,“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测评结果出来了,浩浩仅得到3分,属于重度智力残疾。

“我们现在去办残疾证,然后回村配合街里、村里做低保入户调查。”郭建生拿着鉴定结果,领着爷孙俩急匆匆往残联赶去。

去年9月驻村的郭建生,现在看起来黑黢了,穿着破旧的土色皮衣,一条泛白的牛仔裤。虽然驻村只有半年多时间,但老王称赞“郭教官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

修缮向友明危旧房屋,修建王家冲泄洪闸和便民桥,硬化缪家畈路面50米,帮助王立尧、梅爱莲等12名困难村民申请到国家救助......虽然每一件事情都很小,但对当事村民来说却件件比天大。

“脱贫来之不易,我们要守住伟大成果”,郭建生说,驻村工作队将35个脱贫户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并确定老王等3户为重点对象。第一时间发现返贫苗头,第一时间介入帮扶。

除了解决具体困难,驻村工作队还注重为村里谋大局、添智慧。

村里有700余亩桔园,苦于销路不畅,前年有20万斤桔子烂在树上。郭建生带头想办法,从浙江引入资金和技术,并且约定将来用工一定要用村里人。目前,已完成1500株“红美人”桔树的嫁接。

“吃小虫谷物,喝天然山泉,产绿壳鸡蛋,我们的土鸡,好着呢。”高炉钱村山林、水资源丰富,驻村工作队邀请武汉市农科院专家指导,已选出5家养鸡大户,整合在村集体农业合作社下,统一发展山地林下散养土鸡蛋产业。

“找企业,建大棚,卖蔬菜;建水库露营基地、商谈越野卡丁车合作项目;试种张启发院士最新研发的黑米。”54岁的郭建生谈起眼下和未来,活力十足。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驻村工作队在2021年底获评先进武汉市级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先进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建生获评先进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队员黄江获评先进驻村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