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口市检察院用“爱”与“法”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22:26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2日消息(记者 李文韬)近两年,海口市检察院成立 “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将海口市区两级未检干警纳入团队中,以专业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爱”与“法”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海口市检察院依托“法治进校园”活动开设“家长课堂”,在课堂上通过学生代表发言、家长倾诉困惑、父母子女沟通交流、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检察官释法说理等方式,帮助青春期孩子优化生活及学习习惯,帮助家长们用耐心和智慧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普及“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拒绝校园欺凌等知识,促进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拓宽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面,更加细致的划分受众群体,丰富家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海口市检察院以“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微信公众号作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公众号开设“亲职教育”专栏,通过视频、漫画、图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方式,定期推荐有关家庭教育相关知识。

据了解,2021年至今,“椰芽”团队共联合海南省电视台、海口市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共同录制相关视频21期,其中院领导参与录制2期,在短视频平台播放8期;以“绿书签2022”行动为契机,推出以《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椰芽亲子阅读推荐”系列4期。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海口市检察院通过案件审查、社会调查、心理测评等手段,充分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主观恶性、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等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四位一体”(未检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监护人)的帮教模式,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了解亲子关系障碍,2021年至今,共对13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