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21:56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每天,在上海大学校园内外抗击新冠疫情的身影中,都有一群刚踏入大学不久的“00”后志愿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些社区学院的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达36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8400小时。他们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社区学院人文5班的黄焱堰是最早一批投入各个志愿服务岗位的学生,自3月初他就奋斗在抗疫一线,勇担“第一班岗”。3月17日,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阶段时,在沪同学可以申请离校居家学习,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班团骨干,黄焱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在学校。他说:“我想与同学们一起并肩抗疫,用我积累的许多经验为更多的同学做好服务。”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黄焱堰几乎做遍了学校每一个志愿服务岗位:核酸检测点负责人、物资派送点联络人、片区通勤负责人、校内巡逻员、离校引导员、学校超市护导员等,他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近300小时。在黄焱堰的带动下,他的班上已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参加了志愿活动。

今年4月1日,社区学院人文9班的包思憶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你奶奶是老党员、楼组长,一直热心志愿服务,但考虑到她已经80多岁,是否可以请你来代替她的工作?”包思憶二话没说,当天就加入了小区社区志愿者队伍。得益于在校的志愿经历,包思憶对核酸检测流程相对熟悉,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许多老人不会截屏二维码,他主动承担起帮助居民预约登记二维码与维护核酸队列秩序的职责。

除此之外,包思憶还客串“物资搬运工”,负责货车车厢卸货、消杀外卖快递、将物资运往各楼栋;作为“临时楼组长”,他奔波楼道分发抗原试剂,还要灵活运用手机统计上报人员底数并配合组织团购。“谢谢小哥”“小朋友辛苦了”……楼里住户们的每一句贴心话语,都让他感受到自己辛勤付出的价值。

聚丰园宾馆是上海大学校外师生返校前的观察点,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重要防线。从3月18日开始到4月中旬,社区学院理工一类24班的於鹏伟连续二十多天,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去聚丰园宾馆做志愿者。初上岗时,他因认真细致成为聚丰园宾馆的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编辑志愿者服务事项、整理登记桌、每天提醒志愿者准时到位、协调志愿者同学换班、整理入住人员信息电子表格、协助负责老师处理各种大小事宜、尽可能地满足入住师生需求。

社区学院理工一类27班的龙志亿加入志愿工作是出于一份热爱,“核酸检测点的间隔线,伟长楼前的生活物资,教育超市门口的收银台,东区通勤路上的警戒线,新世纪北门的消杀试剂,聚丰园路宾馆的登记表等等,都陪伴着我的志愿生活。”龙志亿说,“这些志愿经历,让我锻炼了能力,帮助了他人,结交了朋友,收获了感谢。”

作为一名学生骨干,也是一名共青团员,社区学院人文5班的孟晨煜先后参与过引导员、安全员、物资搬运员等志愿工作,在她眼里,当志愿者既是义不容辞也是心之所向,志愿工作中得到一声由衷的感谢,一个会心的微笑,一瓶暖心的酸奶,都会给她带来无尽的温暖与幸福。她的同班同学张浩琳也有相似的感受,“做志愿服务获得的精神支持让我受益颇深,它让我更加热爱这个世界,更加乐观、更加积极,也更加愿意去奉献自己。”张浩琳说。

社区学院人文2班的徐珍怡是在封校当晚,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主动加入志愿队伍的。让她感触很深的是,在做完志愿者后已是凌晨1点半,但在回寝室的路上,还能看到办公室灯火通明,辅导员们还在工作中。

“我的爸爸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和党员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已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徐珍怡说,“我以爸爸为榜样,当他不分昼夜地在为上海市民服务时,我坚守在上大的志愿岗位上,学会了什么叫做责任与奉献,这段特殊的志愿经历将会是我在上大最宝贵的一段回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