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新财评:企业管理要“既行好事,也问前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5月12日电 (朱妍)古语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然而,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既要行好事,也要问前程。也就是说,管理者既要重视过程控制,也要遵循结果导向。

首先,注重结果导向为企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无论是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核心价值观,还是短期的盈利目标,判断执行结果是否有效往往都以结果进行衡量。以结果为导向而制定的生产、销售目标往往是清晰直观、指导性强的,能促进企业合理规划各项投入,站在较高层次应对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其次,注重结果导向为企业降低了人力资源管控成本。通过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管理者合理规划各个部门的人员构成,使每个员工都能发挥自身所长,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反,忽视结果的企业,内部人员管理往往较为混乱,员工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完成了一件无助于企业发展的工作。其中,高额的时间成本与运营成本终将变为企业的沉没成本,从而导致企业丧失发展机遇。

当然,以结果为导向并非意味着忽略过程。一方面,仅注重结果可能会导致员工重视“利益”,从而不惜以损害长远发展机遇为代价来获取短期利益。另一方面,过分注重结果会在企业中助长“不良竞争”风气,员工过分注重自身的经营业绩,忽视企业的整体利益。

由此可见,企业发展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管理者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措施。第一,要做好对结果的考核和激励。管理者应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并做到赏罚分明,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再者,要针对结果的好坏,及时同员工沟通,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弥补与目标之间的差距。第二,要做好过程监督。管理者应对员工提出的问题给出及时的反馈意见,并根据问题及时调整阶段目标。

综上所述,企业经营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