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创意点亮城市 武汉市汉阳区开启文化创意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8:54 来源: 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220512223054.jp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泉 通讯员曾建、黄璜)5月12日,武汉市汉阳区举行文化创意城建设启动仪式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汉阳将用“创意”解锁文化密码,用“美学”装扮城市空间,推动汉阳成为文化创意新秀场、城市更新新典范、潮趣文旅目的地,助力武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和中国数字创意之都。

五大行动、十大计划, 赋能文化创意城建设

“让汉阳的每个街角、小巷都散发着文化的气息,让汉阳的公园广场、城市景观处处可见‘创意’的惊喜,让来到汉阳的人们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诗情画意!”会上,汉阳区发布文化创意城区建设计划,将开展“创意地标出圈、创意文旅破浪、创意产业提升、创意生活提质、创意传播聚能”五大行动,推进实施“彰显城市人文新风貌、优化自然环境新生态、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引领商贸消费新风尚、营造创意孵化新场景、培育创意产业新动能、赋能人居环境新品质、重塑公共空间新秀场、根植汉阳IP新形象、打造文创活动新品牌”十大计划。加速构筑以“城市更新”为依托、以“文旅融合”为引领、以“平台搭建”为支撑、以“品牌传播”为驱动、以“生活提质”为目标的发展格局,让汉阳成为一座含底蕴、有思想、会呼吸、显灵气的文化创意之城。

作为汉阳古城亮点片区的绝对C位,汉阳古城文化轴建设布局当天首次对外发布。该文化轴线将从归元寺至汉阳江滩,串联打造翠微路共享街道、却月天桥、凤山门广场、汉阳树公园、钟鼓楼广场、汉阳江滩城市甲板六大景观节点。

此外,汉阳将在今年5至8月,开展首届美好城市文化创意大赛,精选十大点位,面向全球征集创意“金点子”助力城市更新建设,让优秀创意成果直接亮相城市空间,用创意为城市制造惊喜。

三大路径、三年行动,打造汉阳古城文旅新名片

会上,汉阳区发布“汉阳文旅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内通过“景区立起来”“文化活起来”“产业强起来”三大发展路径,建成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会展文旅产业百亿产业集群产业强区。

在三年行动中,汉阳区将整合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四大景点,打造国家5A级景区——“知音文化旅游区”。

并结合区域慢行交通系统完善、两江旅游线路的规划,与公交集团合作开发“景景通”旅游专线,将汉阳文化古迹、工业遗址、网红街区等24个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方便游客坐公交遍览汉阳城。

此外,汉阳将依托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琴台美术馆等大型文旅项目,打造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汉阳古城文化风貌区、四新方岛智慧科学城、中国(武汉)文化消费体验区四大文旅产业亮点片区。依托汉阳铁厂工业遗址,推进融创·武汉1890项目打造 “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在大归元片以创意赋能古城焕新,形成远洋国际文创产业群落。在月湖风景区,打造华中婚恋文化消费聚集地,为武汉新添一张城市文化旅游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汉阳区宣布将抢抓“元宇宙”、虚拟产业发展机遇,在武汉率先打造城区虚拟形象代言人,启动双生虚拟人IP创造项目。结合虚拟技术加速各类新场景运用,塑造传统知音文化的都市新形象,更加生动、多元讲好新汉阳故事、传播新知音文化。

汉阳区文化创意城的建设,得到来自央企、国企、本土民企的热切呼应。当日,14个文旅创意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汉阳。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合全区之力打造“文化创意城”,努力让汉阳成为武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的城市封面,成为武汉建设国际文化交往中心的城市客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