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黄冈新闻

黄州区“疫”线退伍老兵陈亮的铁骨柔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8: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骆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关键时刻,我必须要站出来,冲上去!”有着16年兵龄、19年党龄的退伍军人——黄州区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陈亮掷地有声。

图片5_副本.png.png

陈亮指导防控专班疫情防控业务知识。通讯员 供图

“收到,把名单发给我,我马上落实”,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陈亮永远就是这样简单又实在的回复。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用行动诠释着忠诚,用辛劳书写着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机时刻显本色。“当祖国召唤的时候,组织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永远是那个最坚定的战士”,这是退役军人陈亮的初心和使命。

2017年陈亮从海南三亚某部队转业安置回黄州工作,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到黄州火车站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在近2年的时间里,他带领防控专班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让胸前的党徽闪耀出夺目的光辉,用一名退伍老兵的使命担当守护着黄州的“东大门”。

2021年7月,黄州区面临疫情“三面围城”的严峻形势,黄州火车站疫情防控压力倍增,每天面对20多趟车次、2000余名进出站旅客,他干脆吃住都在火车站,带领防控专班战高温、斗酷暑,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因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2021年8月,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区交通运输局驻黄州火车站疫情防控专班通报表扬;陈亮本人荣获黄州区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度防疫“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4月黄州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联合发文对他予以嘉奖。

练就过硬本领,铸就防控“铁壁”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唯有勤奋磨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才能更好阻击疫情传播。

在陈亮的带领下,黄州火车站活跃着一支由交通、卫健、公安联合组成的“硬核”防控专班,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陈亮在参加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认真学习钻研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政策,遇到难理解的政策,及时向指挥部领导专家请教,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练就一手防控“硬本领”。

他不仅自己学,还向专班工作人员反复讲解防控政策、防控知识,让大家从一个刚开始“摸不着头脑”的“小白”,到各个都熟练掌握扫码、测温、登记、排查、流调等防控流程的行家里手。

截至目前,专班在两年内共查验黄州火车站来黄离黄旅客近160余万人次,集中隔离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旅客607人;转运鄂州、黄石、新洲及黄冈其他县市点对点隔离642人;转运黄州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16人。

于大战大考中,尽显大勇大爱

疫情防控两年多来,黄州经历了新冠肺炎病例清零的“抗击战”、周边多点散发的“应急战”、严防输入的“保卫战”,不论哪场战役,始终有那么一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勇士们在“舍小家”“为大家”,陈亮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由于工作性质导致陈亮经常起早摸黑,照料家庭和老人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重担下,妻子从未对他发过牢骚,默默支持他的工作,成为他抗击疫情的坚实后盾。

2022正月初一正值陈亮轮休,临近中午,夫妻俩正准备驾车去岳母家吃饭,他突然接到陈策楼镇疫情防控值班室电话:“陈队长,我镇刚接到指挥部通知,有5名从深圳返乡的村民准备去黄州火车站乘车返回深圳,按防控政策需对他们隔离,请帮忙排查拦截!”他马上回复并迅速返岗跟踪落实到位。

妻子得知后马上调转车头将他送到黄州火车站,在进站口及时将5名村民拦下,并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处置到位。

“一日在军营、终生有军魂,我是当过兵的人,疫情当前,在组织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得上,坚持到底。”或许正是这种军人情怀始终在激发着陈亮迎难而上、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