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重庆江北机场内,西藏航空一客机偏出跑道起火 武汉亲历者:空乘让我们先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事故客机

客机起火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毅 周浩

昨日上午,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西藏航空TV9833航班执飞重庆-林芝客运任务时,偏出跑道起火。11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其中40余名乘客轻伤,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目前,江北机场航班起降恢复正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昨日下午,武汉乘客赵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

客机像高速上爆胎的汽车

赵先生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是一名中医。11日晚,他从武汉乘坐飞机到达重庆,准备昨日转机前往西藏林芝旅游,顺便看看当地药材。航班本来应该是12日清晨6时45分起飞,但因天气原因推迟。

“由于起得很早,上飞机后我闭眼打盹。7时40分左右飞机推出时,我把手机调整到了飞行模式。”赵先生说。

就在飞机加速准备起飞时,赵先生感到,飞机就像高速公路上突然爆胎的汽车。头顶的行李舱盖弹开,氧气面罩也掉落下来,客机开始朝着一边倾斜,他在座位上被甩向相反的方向。

赵先生回忆,当时空乘人员开始向乘客们大声喊叫,并做出双手抱头、弯腰保持防止冲击的示范姿势。他心想,飞机要是刹不住车,就完了。乘客中有一个婴儿,还有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孩子们都吓哭了。

颠簸中,赵先生一直用手抵住前排座椅,以致回到酒店后,他的手臂仍然十分酸麻。

上午8时许,客机停了下来。空乘人员迅速打开舱门,放下逃生气垫,让乘客们撤离。赵先生距离左侧前舱门很近,他第二个顺着滑梯逃出飞机。落地时,他匆匆瞥了一眼,发现客机左侧发动机脱落,燃油从机翼滴落在地上,机身已有明火。

逃出机舱后,赵先生一口气跑出四五百米才停下。在他拍摄的视频中,极目新闻记者看到,飞机头部已经燃起大火,冒出浓烟。在赵先生身后,很多乘客纷纷跑离飞机。

空乘人员让乘客们有序撤离

事故中,赵先生左腿胫骨处有一处擦伤。他说,他是事后才发现自己受了伤,也不知是从机舱逃生时受的伤,还是跑离飞机过程中摔跤所致。幸运的是,只是一点皮外伤。

赵先生介绍,陆续有20多名乘客从前舱门处撤出。但是,由于火势越来越大,前舱门逃生气垫被烧毁,他担心剩下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会有危险。好在他们最后都通过后舱门成功撤离。

赵先生说,明火一直在飞机左侧,没有蔓延到右侧。消防车很快赶来,将机身的大火扑灭。

“有小部分乘客受伤,但情况应该都不严重。”赵先生告诉记者。所有人员逃离飞机后,救援人员让他们10人一组围成圈。当时他看到,一位乘客有明显外伤,身上有血迹,还有一位老人可能因为受到惊吓等原因,被救护人员抬走。受伤人员被送往医院治疗,没有受伤的则被送到机场附近的酒店。

在酒店,有乘客陆续反映头晕,也被送往医院。之后,医生为每位乘客检查了身体。

和赵先生一起的,还有一位来自青岛的朋友。朋友的座位在赵先生身后,逃生时两人分散了。他们再次见面后,都笑了起来,觉得捡了条命。

在武汉,赵先生的妈妈看到飞机冲出跑道的新闻,吓得哭了起来。好在赵先生平安的消息,让她安下了心。

关于后续行程,赵先生表示,他的行李还没找到,不排除继续前往林芝。飞机出事时他也很恐惧,但事后他并不害怕再次乘坐飞机。

赵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空乘人员的表现都很专业。他们让乘客先撤离飞机,乘客们也都按照空乘人员的安排有序撤离,没有出现混乱。

同行揭秘

事故客机机型为空客A319

机龄9.5年 配备“双机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姚岗)昨日,国内一家航空公司机长介绍,西藏航空TV9833航班目的地林芝属高高原机场,该航班应该配备了“双机长”。

记者查询飞常准业内版获悉,TV9833航班机型为空中客车A319-115,机龄9.5年。西藏航空官网介绍,该公司是全空客机队。A319具有卓越的高高原运行能力,但经过特殊改装,选用了CFM-5B发动机。

国内一家航空公司机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西藏航空TV9833航班目的地是林芝米林机场。该机场为4D级军民合用支线机场,海拔2948.9米,属高高原机场。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高高原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而米林机场是国内飞机起降、航班正点保障难度最高的机场。

按照中国民航局规定,与一般航线不同,实施高高原机场运行的一套飞行机组,应至少配备三名驾驶员,除机长外,还应包含一名至少具有CCAR-121部第121.451条规定的资深副驾驶资格的驾驶员。

按照这条规定,在配备三名(含)以上驾驶员的运行中,如需配备一名在巡航阶段替代机长工作的巡航机长,该驾驶员除无需满足本规则121.457条规定的运行经历外,应当完全合格于在该型别飞机上担任机长。

根据这个规定,高高原机场运行的航班,都会配备“双机长”。

专家解析

事故客机已无维修价值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丁鹏)昨日,航空专家王亚男等人表示,从损毁情况来看,事故客机基本上达到了报废状态,没有维修价值。

据机组反映,客机在起飞过程中出现异常,机组按照程序中断起飞,飞机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另据重庆机场通报,该航空器机头左侧起火。

知名航空博主FATILL发文称,从事发现场图片来看,机身结构出现了裂痕,飞机报废无疑。

民航业内人士刘军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故客机起落架断裂、发动机脱落,很难修复,大概率会报废。

资深机长陈建国也表示,当飞机维修费用超过飞机残值一定比例,就没有了维修的价值。从现场视频、图片来看,事故飞机的机身出现断裂,不大可能进行修复。

《航空知识》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专家王亚男认为,该飞机应该会报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飞机的三个起落架全部损毁,这意味着起落架连接点的飞机结构破损,维修难度极大;二是飞机冲出跑道时,机体也受到损坏,后半机身断裂,2台发动机全部脱落,等于机翼结构全毁。三是飞机上有大片过火的地方,如果维修,高温区零部件需要全部更换。所以,这架飞机基本上达到报废状态,没有了维修的价值。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