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勤操练、拓市场、做公益—— “老班长”带着三百老兵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郭峰

编者按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身边的故事”专栏,讲述老百姓自己的事和身边的事,描绘荆楚儿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图景,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锐意进取、不懈奋斗。

“一、二、三、四!”

“齐步走,立正,向后走,向前看!”

5月10日,天刚蒙蒙亮,蕲春县蕲泰保安公司(以下简称蕲泰公司)大院内传出阵阵操练声。组织操练的,是公司总经理胡能华,一位退役30多年的老兵。

近年来,尽管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但操练一直都在坚持,“兵味儿”一直都在。

蕲泰公司有800多名员工,近一半是退役军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保障好,激励他们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总书记对退役军人的亲切关怀,胡能华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现在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越来越尊崇,越来越关爱,这更加坚定了他带着这些老兵奔富路的决心。

创业吸纳3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既是老板,又是教官。”这是胡能华对自己的角色定位。

在老板和教官这两个角色中,他更喜欢后者。

胡能华今年54岁。自幼习武的他,1985年如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他多次被部队选送参加比武竞赛,成绩名列前茅。他还和战友一起徒手制伏多名歹徒,荣立二等功。

退役后,胡能华被安排在蕲春县供销社工作,端上了“铁饭碗”。

2010年,他毅然辞掉“铁饭碗”,带着几个战友,进军保安服务行业。

挥之不去的军人情结,让胡能华在公司创办初期就定下一条规矩:退役军人没有试用期,面试通过直接录用。

“退役军人素质高、执行力强,这些都是我最看重的。”胡能华说,大家都在部队干过,工作起来会更默契,而且帮扶退役军人就业,也是他创办这家公司的初衷。

方炎红是一名退役军人,跟随胡能华创业已10年。他说:“胡总的军人作风体现在管理企业的方方面面。每个月公司保安人员轮流训练期间,会按照部队的方式管理,集体吹哨吃饭、整理房间内务、严格遵守时间规定。通过常态化的训练,铸就素质过硬的保安队伍。

如今,在蕲泰公司,像方炎红这样的老兵有300多名。

由于业务素质过硬,蕲泰公司的订单量逐年递增,业务遍及蕲春县的各大银行、行政及企事业单位。

2021年12月,我省发布2021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人物,胡能华榜上有名。从那之后,胡能华和蕲泰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企事业单位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他说:“荣誉的背后,是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我们有信心把这份关心关爱转化成企业发展的动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老兵加入我们,共同致富。”

奉献社会义不容辞

5月10日上午,蕲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能生来到蕲泰公司,与胡能华聊起成立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事。

胡能华说:“我想将创业老兵聚起来,把公益事业做大,让更多困难老兵受益。”

“平时我们走访慰问,他(胡能华)可没少出钱出力。”余能生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据介绍,每年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胡能华都要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看望慰问老兵。

此外,胡能华还与蕲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资助困难老兵子女上学。

2021年,蕲泰公司向蕲春县一中、实验小学的10位学生发放助学金5万元。这10位学生,每年可获得蕲泰公司提供的5000元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一位受助学生说:“非常感谢胡叔叔,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我会好好珍惜现在读书的机会,将来走向社会,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今年还是资助10位,等高考结束后,名单定下来了就实施。”胡能华说,接下来,他准备通过建微信群,实时了解跟踪受助学生的家庭、学业情况,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此前,在疫情期间、在抗洪救灾一线,胡能华都是不遗余力无私奉献,出钱、出力毫不含糊。他说:“从部队到地方,唯一不变的是军人本色,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军人情怀。能为老兵做点事、为社会做点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