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银行精准对接纾困解难 “码上融资”让中小企业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手机一扫静待上门服务 银行精准对接纾困解难

“码上融资”让中小企业少走弯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闪 通讯员 万方 肖文

金融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

“以前申请贷款都是我们往银行跑,现在只要扫下码,银行就主动跑到我们这儿。”5月11日,嘉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欣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出现缺口,通过扫描“楚天贷款码”,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对接,顺利获得湖北银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利率仅为4.35%。

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码上融资”正成为企业融资渠道。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搭建线上平台,正在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企业登门变为银行上门服务

嘉杰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武汉市瞪羚企业,主要开展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为学校、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每年销售额8000万元。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公司业务稳步增长。原本前景大好的发展势头,被疫情打乱节奏。

“受疫情影响,客户回款周期拉长,公司资金周转不正常,接到的项目也不能顺利对接。”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欣介绍,客户应付款项普遍延长半年支付,有的甚至超过了2年,他都能够理解,但对公司来说,每次项目采购需要公司垫资数百万元,资金链缺口较大。

今年3月,在得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出的“楚天贷款码”线上通道后,陈欣安排财务人员扫码申请贷款。当天,湖北银行光谷支行的杨行长就上门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和经营情况,最后采用应收账款质押和写字楼抵押方式,在一周之内就授信了300万元。此外,杨行长还为企业提供了账户结算、工资代发等服务,下一步根据企业需要,将提供知识产权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帮其纾困。

●线上线下联动提升服务体验

通过“楚天贷款码”解决了燃眉之急的,除了中小微企业,还有不少个体工商户。

最近,从湖北银行获批随借随还的微易贷后,武汉市硚口区齐盛副食商行的老板彭先生又开始忙起来。40岁的彭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经营副食及酒水零售生意已有15年。他负责进货与选品,爱人徐女士负责顾店。

2020年疫情以来,彭先生夫妇持续向一线捐赠物资达十多万元。疫情反复无常,也让彭先生的生意受到影响。送出去的货不能及时结算,门店进货又需要资金,生意周转略有缺口。他找中介机构借款收费高昂,找亲友借钱又怕欠下人情债。

此前,因为使用了湖北银行扫码付业务,彭先生认识了该行小企业中心客户经理舒闫峰。前不久,舒经理到店里宣传人行推出的“楚天贷款码”服务。正在为资金周转发愁的彭先生就扫码提交了线上融资申请,舒经理随后赶到门店,经过实地了解,银行2天就批复了彭先生随借随还贷款150万元。

“以前总觉得找银行贷款麻烦,没想到现在不仅手续简单快捷,用款方式也很灵活,真是方便了我们个体工商户!”彭先生说。

徐女士向记者演示了操作过程:微信扫一扫“楚天贷款码”后,输入副食店名称、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再选择湖北银行作为意向银行,最后提交即可。操作下来不到半分钟,后面就会由银行专人对接。

舒闫峰介绍,办理业务中,湖北银行采用“301”小微金融服务模式——“3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将申请、审批、放款流程转变为“线上办”,满足了客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深受欢迎。

●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跑腿”

“楚天贷款码”是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出的融资二维码,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码上融资”。通过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扫码,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就能实时查询银行贷款办理进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增强用户时效性和体验感,湖北银行制定了“楚天贷款码”推广应用方案。提高办理效率方面,做到1天内受理融资申请,3天内调查收集资料,5天内初步落实授信条件,1天内反馈办理情况。同时,积极探索“云店贷”等已有的线上产品与“楚天贷款码”对接,加快新一批线上融资产品的上线,如“云链贷”“政采贷”等,力争上线的同时即可接入“楚天贷款码”。

除了“楚天贷款码”,去年9月28日,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鄂融通”正式上线,平台整合了30余家政府部门和单位共计2.32亿条市场主体权威数据,并与12个市州平台实现数据对接,让数据信息变成企业可以获得的“真金白银”。

去年底,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汉融通”也正式启动,整合了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公积金、司法等部门的政务数据,对借款人多角度、全方位的信用信息进行深度整合,为银行贷款发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作为首批入驻“汉融通”的金融机构,湖北银行在平台中上线了税易贷、闪贷等产品。

目前,湖北银行已与这些平台在数据直连、客户引流等方面深度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湖北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省属地方法人银行,湖北银行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着力增强金融功能,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要求,拓展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以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增强客户金融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