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35岁的“夸夸团”团长 与一张时隔28年的合影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学生们点赞蔡老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狄鑫 通讯员 陈思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今年4月底,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蔡明广,摘得湖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育人故事分享会一等奖。赛前,他带过的研究生李微(化名)发来了加油短信。李微是这次获奖故事的主人公。她8岁被大火严重烧伤,此后28年再不愿拍照。去年毕业前,她却和蔡明广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

35岁的蔡明广当了10年辅导员,擅于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学生,被亲切称为“夸夸团”团长。在他的陪伴鼓励下,不少学生像李微一样,拨开成长路上的迷雾、向阳生长。近日,蔡明广被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34岁的女研究生从不和人合影

“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她低着头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到脸上受过的创伤,一双手没有一根完整的手指。”蔡明广回忆,2020年9月,他调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碰到李微来办公室递交申请材料。蔡明广内心波澜起伏,“我想帮助她,又不想让她感到被特殊对待。”

蔡明广在走访学生寝室时,小心翼翼关注着李微。有次他看到李微的书桌上放着颜料和水粉画,还有一幅刚完成的画。“一只娇憨的小猫在灿烂花海中打盹儿,画面绚烂惬意。很难想象李微怎样用残缺的手完成这样出色的作品。”蔡明广说,那天他们从绘画聊到生活,他看到了李微眼里的光。

从此,师生二人的关系更近了,李微渐渐向蔡明广敞开心扉。8岁以前,李微也喜欢穿漂亮裙子,喜欢对着镜头露出笑脸。可8岁那年的一场大火,烧焦了她的手指和脸。从此她不敢面对自己,除了证件照再也没拍过照片。她手机里唯一的一张合影,是烧伤前和父母的合照。

李微勤奋求学,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因身体原因,她只能回家乡一处煤矿打工,吃了不少苦。2018年,34岁的李微考取了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

摘下戴了20多年的口罩 她勇敢走上讲台

一场蜕变等待着李微。李微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从小到大习惯了一个人,“自从遇到了蔡老师,他的快乐感染着我,我也变得愿意去接触其他人。”

2021年,李微的老家河南出现疫情,蔡明广鼓励她给当地孩子做线上家教。两个月后,李微惊喜地收到了孩子们为她手绘的“最佳辅导奖”奖状。

李微不喜欢拍照,蔡明广就让她给大家拍照,建议她多参加学院活动。渐渐地,李微获得了越来越多同学的认可,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

李微逐渐变得自信、阳光、开朗。2021年4月,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励志宣讲。“准备期间我怕自己的形象不好,不适合登台,多次想放弃。是蔡老师一直陪着我,帮忙改文稿,一遍遍夸‘很棒,没问题’。”李微说,试讲时自己放不开,蔡老师就陪着她一句句练习,还邀请学校专业的朗诵和形体老师来指导。

正式演讲那天,李微走上讲台并勇敢摘下戴了20多年的口罩,在30多名师生面前分享自己的故事。“我越讲越激动,最后直接脱稿了。”李微笑着回忆,当时台下的师生听得十分入神,自己也感到震撼,“原来我可以做到啊!”

活动结束后,李微和蔡明广拍了一张合影,李微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她对蔡明广说:“蔡老师,谢谢您给了我力量!”

2021年6月,李微从武汉工程大学顺利毕业,“毕业后蔡老师还是很关心我。和从前一样,他叮嘱了很多。”

他爱用唠嗑的方式了解学生近况

就像李微说的那样,蔡明广常以唠嗑的方式了解学生近况。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史晨旸说:“这世上,最好的爱,就是我需要的时候,你恰好都在。蔡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只要有需要,他总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他也一直在默默守护我们。”

“和蔡老师擦肩而过,只打个招呼是不可能的。因为蔡老师一定会停下脚步,问一遍我们各方面动态,了解清楚了才放心。”2019级研究生沈虹飞告诉记者,蔡老师用一个月时间,就记住了马克思主义学院136名研究生的情况。

“蔡老师是我们的‘夸夸团’团长。”2020级研究生史晨旸打趣说,“蔡老师会频繁真诚地夸奖大家,夸我们最近状态好、夸创业的点子好、夸京剧演得好……在蔡老师眼里,我们每个人都闪闪发光。”

“蔡老师的办公室不大,却让人很有安全感,每次和他聊完天都有豁然开朗的感觉。”2020级研究生娄圆梦说,从班级事务到学业困扰,从感情方面的隐私问题到职业规划,蔡老师永远是最有耐心的倾听者,“不同的烦恼,蔡老师会化身不同的角色开导我们。有时他是可以相互吐槽的朋友,有时他是能安抚情绪的长辈,有时又是讲义气的大哥。”

蔡明广与学生谈心不受场地、时间限制。有时下班后他会在办公室多呆一会,或去学生宿舍坐坐,当学生的“树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告诉记者,有时晚上6时到9时路过蔡明广的办公室,还会听到他和学生的谈笑声,“蔡老师关爱学生是有目共睹的,正是这份爱,让越来越多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要给学生一生一次的大学体验

虽然常和学生唠嗑,但蔡明广坦言自己并不想做“保姆”辅导员,更想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燃灯者。

“辅导员的工作是重复性的,但学生的大学时代一生仅此一次,我希望能为他们创造最好的体验!”蔡明广先后在武汉工程大学的三个学院做过学生工作,经过10年的探索和尝试,他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和学院已有传统,不断创新实践活动,带学生走出学校,去社会的大课堂汲取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2018年暑假,蔡明广带领艺术设计学院“德艺创行”志愿服务团的学生到咸宁通山开展党建文化墙绘实践活动。凌晨5时他陪学生前往工地,夜幕降临才返回住处,10天就让南林桥镇青垱村10面墙体焕然一新。“以前墙上一片灰白,还贴有小广告,很不美观。他们在墙上画了彩绘,我们特别喜欢。”村民们赞不绝口。

此后几乎每年暑假,蔡老师都会带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他们去咸宁崇阳的多所乡村学校开展艺术支教,给予孩子们陪伴与关爱。

2021年4月,蔡明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博闻求是研究生政治宣讲团”,带领学生参加“帮好人万里行”活动,慰问抗美援朝老英雄和抗疫工作者等。

“蔡老师常说,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带我们走出校园,接触不同的人,还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教会我们怎样尊重和真诚地对待他人。”史晨旸说。

武汉工程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说,这些年蔡明广拒绝了不少调整岗位的机会,“他是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做好学生工作已融入了他的生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