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时候养父骑三轮车送她上学 长大了她推着轮椅带养父上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蒋训雅和父母一起

蒋训雅推着父亲参加学校活动

蒋训雅帮父亲洗脚

蒋训雅为父亲洗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庞赟 陈国清 阮群芳

“爸爸,你看到我排演的武术节目没得?等你的身体好了,我也教你耍两下哈。”5月9日,在湖北崇阳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场,该校95后女教师蒋训雅用轮椅推着父亲,一边走一边看,有说有笑。轮椅上坐着的其实是她的养父,2019年因病瘫痪。为了方便照料,蒋训雅毕业后,一上班就将父亲接到身边,住进了学校安排的宿舍。

父亲每天骑三轮车送她上学

蒋训雅的父亲叫蒋聪山,一直在恩施州鹤峰县走马镇务农,他和妻子许春香结婚后,一直没能生下一儿半女。

2000年深秋,邻村一户人家有个4岁半小女孩,因母亲去世,父亲无力抚养,有好心人问许春香是否愿意领养。许春香看小女孩快入冬了还穿着夏天的衣服,打着赤脚,头发乱糟糟的。小女孩可怜的模样,激发了她的母爱。许春香和丈夫商量后,决心收养这个孩子,随后到相关部门办理了收养登记证。

蒋聪山给小女孩取名蒋训雅,希望她将来能成大雅之才。在蒋聪山夫妇的细心呵护下,小雅转眼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

“又不是亲生的,还送她去上什么学,养大就不错了。”听闻蒋聪山夫妇要送小雅去上学,有乡邻在背地里说。

“别人我不管,反正我的女娃儿是要读的,只有读书才能走出穷山沟!”蒋聪山不管别人的闲言碎语,铁了心要送女儿去上学。

学校在离家十多里外,每天,蒋聪山就骑着三轮车送小雅上学,然后再去拉货、送货。为了供女儿上学,夫妇俩省吃俭用,只要是给女儿花钱,从来没有吝啬过。“村里有人因为小雅是抱养的,有些看不起她,我们不能因为家境贫穷,再让小雅受委屈。”许春香说。

父母的付出,懂事的蒋训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在学习上也很努力,成绩在班上出类拔萃,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2014年,蒋训雅考入了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现湖北恩施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8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如待亲生父母般孝顺养父母

2019年的一天,正在广州读研二的蒋训雅,接到村里人的电话,称父亲做完工回家时,突发疾病倒地不起。听到消息,蒋训雅心急如焚,马上向学校请假,赶回了恩施。在医院,医生告诉她,蒋聪山为脑出血、严重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还伴有肺部感染。

那时候,她的母亲许春香正在北京打工,在别人家当保姆。等许春香接到消息赶回来时,蒋聪山已经做完了手术,蒋训雅一个人忙里忙外伺候着父亲。

在ICU里同“死神”搏斗21天后,蒋聪山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虽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

“那段时间,为了筹钱给父亲治病,我让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自己说出去打零工。”蒋训雅说。蒋聪山住院3个月时间,蒋训雅一边打工赚钱,一边抽空到医院帮忙。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蒋聪山夫妇俩都觉得愧对女儿。“小雅一直都知道自己是抱养来的,却待我们如亲生父母般孝顺。”许春香说,丈夫刚入院时,大小便失禁,脏物弄得满床单都是,连护工都不愿意清理,每次都是小雅耐心地一点点清理干净。

让许春香感动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小雅10岁时,许春香宫外孕住院,一出手术室,小雅就递上了一份自己炒的鸡蛋炒饭。“她还那么小,看到我躺在病床上,就嚎啕大哭起来,告诉我不要为了生孩子这么辛苦,她以后会好好孝顺我们的。”许春香说,就是这一次,让她彻底断绝了要生孩子的念头。她觉得,此生有小雅就够了。

大学本科期间,蒋训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课余时间经常参加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费。在大学,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获全国性的大学生运动会无线电侧向一等奖、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一等奖,还担任过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的资格审查委员。

坚持带着轮椅上的父亲上班

去年,蒋训雅研究生毕业,通过人才引进入职湖北崇阳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放寒假后,她回家发现父亲的状态很不好,于是,每天陪伴在父亲身边,给他讲外面的故事、人生的美好,陪他做治疗,鼓励他振作起来。

今年2月15日,寒假结束后,蒋训雅要返回崇阳上班了。经与母亲商量,她决定带着父亲来崇阳上班,这样既能照顾到父亲,也能减轻母亲的压力。

校方在得知蒋训雅的情况后,被她的孝心深深打动。学校决定将蒋训雅原来4楼的双人间教师公寓,换成1楼的一套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套房,以便她照顾父亲。此外,很多好心的同事也主动为蒋聪山提供康复的药方。

蒋训雅说,她每天早晨6点多钟起床,安置好父亲之后才去上班。中午在食堂打饭回宿舍,和父亲一起吃。晚饭后,她会推着父亲四处走走,看一看崇阳的美景,尝一尝当地的美食。大集广场、金泰广场、步行街……崇阳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父女俩的身影。

4月21日,在蒋训雅的强烈要求下,母亲许春香也来到了崇阳,一家三口团聚了。“看到女儿在这里工作得很好,学校领导和同事对她都很好,我就放心了。我想来这里住几天,然后就带着她爸爸一起回家。”许春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不想成为女儿的负担。但是蒋训雅不同意,她认为一家人就应该生活在一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