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读书时班上唯一女生,工作后船上唯一女性——逐梦深蓝的“95后”女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夏丽平

当地时间5月5日早上8时48分,赵淑芬离开阿曼苏丹国的索哈港,经过4个小时的航行,到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富查伊拉港口“B”锚地,加过重油和轻油,经过几小时的等待、搬运食物以及物资后,第二天凌晨2时30分登上小艇往港地,经过各种手续办理,入住酒店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经历了1年零4天的海上航行,赵淑芬结束了自己的首轮海上之旅,迎来了约2个月的假期。这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赵淑芬有了稳定的网络环境,可以接受采访了。

赵淑芬有一个特别的标签——唯一的女生。读书时,她是班上唯一的女生,工作后是船上23名船员里唯一的女性。在这个普遍由男性从事的海员职业中,女海员会是怎样的形象?赵淑芬又有怎样的故事?

赵淑芬出生于1997年,2016年考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是班上21名学生中唯一的女生。

为什么报考航海技术专业?“我的偶像是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白响恩,我要像她一样,在大海中乘风破浪!”大学前两年,她顺利拿到了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等,这些都是船员必备的技能证书。

2018年下半年,赵淑芬成功签约上海泰华船舶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5月,赵淑芬登上了“TSM ALPHECCA”轮,首次航海之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保养船舶救生、消防设备,根据公司综合管理体系中的各项规定,执行船舶航行、系泊和锚泊值班职责。

经常在太阳底下工作,一个月不到,赵淑芬已经晒黑了好几度。“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同大船一起乘风破浪,一次次将货物安全送达,我感觉自己不仅是随船航行,更是向梦想靠近。”赵淑芬说。

首次上船,必然会面临很多困难。由于缺乏经验,有很多工作刚开始她都无从下手。女孩子力量不够,涉及重物拖揽的工作,她就有些力不从心。站在高处操作,比如在操作克令吊(船用起重机)时,由于要站在2米高的机器上操作,往下看向海面时会恐高发慌。好在她勤奋好学,多向老船员请教,没多久就能顺利开展自己负责的业务。力量不够,她就积极做其他工作来弥补。恐高则在同事们的鼓励下,通过反复尝试来克服。

有一次,海上乌云翻滚,狂风怒吼,急浪不断,风力近十级,由于当时船是空载,受偏横风横浪影响,船舶横摇接近30度。很多老船员都心生畏惧,还在实习期的赵淑芬却很平静,按照计划完成工作,同事们都称赞她“具备坚韧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

作为船上唯一的女生,又是新手,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同事们都会照顾她,帮助她开通通讯账号、更换灯泡、修理柜子等,有新鲜果菜时,也多分享给她,“船员工作时会忙得不修边幅,但在我心里,他们就是绅士。”

有通讯条件时,她会和家人朋友发信息聊聊天,但也难免想家,经常梦到家人。有次船舶停靠码头时,无意间看到岸边有棵树,远远看上去很像自家附近的树,赵淑芬心里一酸,更加渴望和家里人见面。

海员长久在外出海,陆地上的生活就难以顾及。首轮出海,赵淑芬也有遗憾——没能参加哥哥的婚礼。她的嫂嫂在学校当老师,工作地也不在家乡,等到嫂嫂放暑假得空返乡,她大概率又要开始新的航行。

赵淑芬说,女生上船面临最大的问题其实是结婚生子,结婚不会影响工作,但生子前后有2年时间是无法上船的。因此,她想趁此之前,尽可能多地参与到海上航行中。

海上航行也给赵淑芬带来了无数难忘的体验。一次在梯口值夜班,天还是一片黑,一名印度人突然和她说:“Good morning!(早上好!)”赵淑芬本以为是在逗她玩,一看表,才发现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5点多,东边的天际隐约勾勒出朝霞的形状。趁着工作的间隙,她向东边遥望,生怕自己错过这场日出 ,但仍不知道什么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短短十来分钟的时间,从可以直视的红果子变成耀眼的光芒。

“在海上能看到陆地上看不到的美景,到达不同的国家,感受异域风情,这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赵淑芬说,她准备趁着假期空档,备考海员GMDSS(“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操作员证书,为下次上船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