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用细节点亮心中法治之光 ——读罗翔《法治的细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 刘洋

法律条文时常以宏大叙事和宏观制度来彰显规则之威,但细细观之,其诸多蕴含着正义之魂、人性之美、道德之善的法治细节,体现着法治之暖。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法治的细节》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最新出版的一部法学随笔集,他从微小却又打动人心的细节出发,通过对张扣扣、N号房、张玉环案等热点案件剖析,对辛普森案、电车难题、性同意制度等法理分析等,以幽默风趣、深入犀利的叙述风格,解读微观事件背后的宏大与宏观,使有专业门槛的刑法学知识,不再神秘高深,即便“法律圈”外的普通人都能收获颇丰。

对于法律人而言,舆论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正是普及法制意识、法治文明的良机。当然,作为一名刑法学教授,罗翔可以从人类法治理想追求和实现等大道理入手,但他深知细节的力量,在对热点案件的解读中,不断在法理和现实找寻平衡点,洞见法治的细节,而这一找寻的过程,本身就体现出了法治中的细节。“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罗翔在解读“张扣扣故意杀人案”中出现的法律判断与道德判断的冲突时,他说“当一个人是否应该接受法律惩罚的时候,不能仅仅根据道德来定性,而要根据法律规定来决定。但是,法律又不能与道德严重抵触”,并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对他人进行道德论断”。如果韩国的N号房事件发生在中国,除了组织者有罪,围观者会不会构成犯罪?罗翔根据我国刑法理论规定告诉大家,围观者构成共同犯罪,但执法部门应当避免淫秽物品打击对隐私权的过度侵扰。辛普森案、张玉环案引发他对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思考,他承认法律是有缺陷的,人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只能通过既定的程序去追求有限的正义,如果无视程序规则追求实体正义,“那么也许在某个个案中会实现正义,但潘多拉的魔盒却也由此打开了,使得每一个无辜公民都有可能成为刑罚惩罚的对象”。可以看到,在他的文章中,除了“硬核”的普法以外,更有着严肃的、混杂着哲学和人性思考的法治理念。

罗翔被网友形容为“讲刑法最好的哲学老师”。与其他通常停留在刑法本身的老师不同,他擅长引申到哲学的层面,串起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哲学家的理念,剖析自己的人生经历,引发形而上的思考。书的后两章主要收集他的阅读和思考、求学经历,以及爆红后的心路历程,袒露其心境的变化与成熟。他希望每一个法学学子不要陷入法律技术主义,不要带着法律人的傲慢,否则“法律学多了,人就慢慢丧失人性了”。他从自己大学时帮助求助者、第一次感受到法律可以影响到他人一生等经历,意识到应该让知识从书本走向现实,让法律不再停留于抽象的逻辑,而是成为每一个人鲜活的故事。而他时常反思自己不够勇敢、自恋和偏见的态度,以及言谈中藏不住的法治信仰和人性温暖,让无数对法律知识不太了解的人看到法治的光芒。

“法治中国,不在宏大的叙事,而在细节的雕琢”。一则法条的完善,一种理念的进步,一份对公平和正义的渴望,这些小小的“细节”在持续推动法治不断进步。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法治世界的渺小“细节”,我们散发着一缕缕微光,播撒着一粒粒种子。聚沙成塔,微光齐明,终会点亮法治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