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我国成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08:47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熊丽)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最突出的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突出的实践成果就是经济发展有了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大改善。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成功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展现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态势。”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

此外,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我国推动达成了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表示,全国330多万个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实现了排污许可环境监管的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是宣传倡导绿色金融理念的国际先行者,绿色金融在支持中国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1年末,中国本外币的绿色贷款余额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放建设开创了新局面,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实现了新突破,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新贡献。

十年来,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7.9岁,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了1/3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过去十年的民生建设成就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下一步,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让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