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规范执法展风采 实训教学练精兵——咸宁监狱开展民警刑罚执行规范执法实训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21:5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丁倍迪 胡承伟)为建设适应新时代监狱工作要求的民警队伍,推动加强民警改造罪犯能力建设,5月11日,咸宁监狱举办了第三期民警规范执法教育实战化培训班,针对刑罚执行工作的关键领域——“减假暂”案件办理开展了规范执法实训教学活动。咸宁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熊浩出席并作总结。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次活动以规范化执法办案为主题,以刑罚执行工作中出现过的实践案例为基础,融入多种案件情形,在较日常办理个案增加一定难度的情况下编制实训案例。实训案例在紧贴日常案件办理实际的标准上略有拔高,涉及死缓罪犯、服刑期内漏罪加刑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以及减刑假释资格审查、法律法规适用审查、案卷瑕疵审查、具体幅度审查、呈报程序及意见审查等日常办案内容。

实训活动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监内监外两个会场同时展开,两个会场各有5名刑罚执行业务民警组成监内组和监外组开展实训活动。在第一个实训案例中,由监内组扮演当事监区角色,结合法律法规和案例卷宗资料分析实训案例存在的问题,并召开监区长办公会进行讨论,并由组长汇总后形成监区长办公会意见,组长代表本组进行案件卷宗修改意见和监区呈报意见的发言,发言内容包括案件是否符合减刑条件、报请法律依据、卷宗材料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意见、监区呈报意见以及有无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等内容。监外组扮演科室角色,从科室角度对监内组的发言进行核查,对不认可的说明理由,对未发现的问题进行补充,最后形成科室意见,提交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

整个实训教学活动讨论激烈、环节紧凑、程序严格、气氛热烈,展现了实训民警的扎实的刑罚执行业务能力、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评判组对照浏览卷宗。通讯员供图

实训民警紧张阅卷。通讯员供图

熊浩针对实训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实训民警在活动中抓住了实质化审理的重点、突破了自身短板局限的难点、展现了咸宁监狱刑罚标准化建设的亮点。要全面把握刑罚执行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每一起“减假暂”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到少数民警在面对规范执法高标准、严要求上还不适应,要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补足民警能力短板,切实增强做好刑罚执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提升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推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安全执法,在湖北监狱“双一流”建设和咸宁监狱现代化文明监狱创建征程中,不断开创刑罚执行工作新局面。

咸宁监狱在家党委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驻监检察官,以及中层负责人、监区民警代表等五十余人分别在监外主会场和监内分会场参加并观摩了实训教学活动。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