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事不小视,小题要大做”,武汉公安有呼即应护民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16: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视频剪辑 吴昌华

通讯员 杨槐柳 胡子昂

“小区里有人存放危险品,警察快管!” “小学附近有抽奖游戏机,希望取缔!” 武汉居民在平台“呼叫”警察,一个星期后,危险品搬走了,游戏机收缴了,保安巡查密度加大了。

民有“呼”,警即“应”。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密切关注该市“民呼我应”平台动态,坚持“小事不小视,小题要大做”,将其纳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内容,不仅快速启动“打防管控”勤务,还群众以安心,同时将重大安全隐患及早消灭在萌芽状态,护群众平安。据统计,截至4月份,该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13.4%。

校园附近有“1元抽奖机”,立即查

“**文具店里藏着1元抽奖机,小学伢们是非观念还不强,这不是把心智尚未成熟的伢们往歪路上引,警察要管管。”今年4月中旬,洪山的家长王先生(化名)“呼叫”警察,他没想到这条留言当天就到了武汉市公安局局领导案头。

负责平台信息研判的武汉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民警当日在梳理后台信息时,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涉校信息并上报,局领导立即签出督办指令。

经洪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核实,“**文具店”位于洪山区狮子山一小区的门面,店主是一名中年男子,主要经营文具类商品,其店内有个长约50公分、宽约30公斤的长方体,内部装有大小颜色不一的PPC材质弹力球,1元钱可抓取一次,这就是王先生反映的“1元抽奖”游戏机。

“才摆出来几天时间怎么警察都找上门了呢?”店主不得其解。

“这台设备是‘三无产品’,要收缴。”4月19日,工商管理人员向他宣布了处理决定。紧接着,洪山区狮子派出所民警将店主带回所里批评教育。对此,分局举一反三,将情况通报给区教育局安保科,督促校方加强学生教育,同时又组织学校护校队、保安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的小商铺进行巡查。

武汉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负责人介绍,仅4月下旬以来,根据“民呼我应”平台信息,警方频频出击,在江岸建设新村的小足浴店、出租屋现场查获按摩床23张,在三大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开展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清理旅馆、休闲屋等各类场所96家,下达隐患整改书6份,在东新将一网络科技公司旗下APP用户发布的涉黄有害信息及时监测处理……

“群众反映的问题汇聚到平台,我们有针对性地形成责任清单、督办清单,协调警力,限时处理,可能当时涉及的治安问题还不太复杂,但却起到了治‘小病’防‘大病’,及时震慑的效果。”

消防通道被占设施损坏,马上治

“小区消防通道被各种车辆占用了,万一发生火情,救援车辆怎么进?”

“楼道没有灭火器,防火门已损坏,能快点更新吗?”

“业主把电瓶车推入电梯,能否加装电梯智能识别设备,从源头解决问题?”

4月下旬以来,洪山、江岸、汉阳、经开区的群众针对消防公共安全的“呼叫”较为集中。

李先生是经开区新新人家的一位业主,他留意到小区里有业主将电瓶车推入电梯,得知此消息的经开区分局马上组织社区民警,会同社区网格员到新新人家小区,逐楼栋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在楼道内张贴禁止电动车入内的警示牌。

“一定要不定时地对各楼栋违规停放电动车的情况进行检查!”民警对物业公司负责人反复叮嘱,加装智能设备也被列入了关注和协调的一项重要内容。

“3米2,太窄了,不符合4米的标准度!”在江岸一小区,民警接到核实其消防通道的指令后,马上上门测量,卷尺拉开,数据出来,差了80厘米,难怪居民阳先生反映,大门狭窄,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无法救援。分局迅速对小区物业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1个月内整改到位”!

“虽然不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无强制性存储要求,但为确保居民小区公共安全,还是把这些润滑油转到门让门店里去为妥!”在武昌白沙洲一小区,居民反映有人在存放大量易燃化学品,民警实地一查,是居民楼架空层改造而成的仓库,存放的润滑油经应急部门鉴定,目前不属于危险品,但是派出所还是耐心协调,物主主动将这些润滑油转移到了市场里更安全的位置。

“小事不小看”,“不要等着出了事再来后悔”,武汉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今年以来一直承担着“强力中场”的角色,向前一步雷霆打击,往后一步,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都需要这个“中场”角色的精准情报支撑,通过平台收集到的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既精确又契合民意。据悉,今年打通市局、分局、派出所、社区四级一体化工作通道,全面启动“警辅通”APP,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处理了一大批风险隐患。

“户籍信息变更我自己不知道”,再解释

“我是江汉二桥街居民,最近查询‘鄂汇办’发现户籍信息变成永丰街居民了,这是正常的吗?”4月25日,一位女青年在平台上表示自己的不解,她担心有人谁“动”了自己的户口。

4月26日,汉阳区公安分局经过细致核查后,澄清了其中误会。原来,因行政区划调整,江汉二桥街玫瑰西苑被划分到永丰街,市公安局按照属地治安管辖划分原则,将这个地区居民的户口整体迁移到了永丰街派出所。

“你们的耐心解释拨开了我心中的疑云,正常调整我能理解。”女青年爽朗地接受了。

专班民警告诉记者,有的居民遇到户籍、出入境证件办理等政务服务事项喜欢在平台上咨询,为的就是少跑一腿。专班对这类信息也会认真关注。

5月上旬,一位退休人员咨询从外地投靠子女落户,户口办理的具体事项;

一位30多岁的青年咨询改名字需要走什么流程;

还有一位妈妈咨询,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和自己都是武汉出生、生活和居住,籍贯却是河南,可以改为武汉吗?

……

你来提,我来办!“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民警介绍,他们日常对政务服务类诉求也非常关注,这也是“民呼我应”平台中信息量比较大的内容。哪些政策群众还不太了解,宣传得还不够;哪些办事服务渠道还不够畅通,需要重新调整流程;哪些时段群众集中办理事项,需要及时调整警力和勤务。倾听民声,纾解民困,在对社情民意等各类舆情信息的关注中更好地完善公安政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