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官宣!设在武汉!2022“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花落武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18:3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通讯员 鄂文旅

这里有历史留给人类的时光密码、家国符号和生命美学,这里是博物馆。

刚刚,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设在湖北武汉,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届时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博物馆最新数据,公布“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等评选结果。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活动主会场设在湖北武汉。

活动将聚焦“博物馆的力量”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成果,从国际、国家、社会、公众四个层面阐发博物馆的力量,共同探讨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了解、参与和关注博物馆,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每年的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并明确年度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据记者了解,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丰富多样,将从不同角度满足市民对文博领域的好奇心。

可以来看评奖——

主会场活动开幕当天,将公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动结果,并启动“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等活动。

其中,“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被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斯卡奖,极目新闻将于5月15日、5月16日对评选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可以来看展览——

5月18日,“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览将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宝鸡青铜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约80余件(套)珍贵藏品,系统展示中国早期出土乐器及礼乐制度,并通过非遗展演、多媒体互动等,让公众身临其境领略音乐文化的魅力。

同时,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后,武汉市各大博物馆将推出系列新展览,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展”、武汉革命博物馆“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武汉博物馆“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展”、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更值得文博迷欣喜的是,武汉市内博物馆还将联动开放夜场,在展厅及公共空间举办专项活动,用沉浸式表演、特色节目展演、展览展示、教育传播等形式,为观众创造互动参与的空间。

可以来听论坛——

5月18日,“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论坛将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论坛将跨界邀请多位文化、教育等领域专家,围绕“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探索博物馆通过展览、研究、教育、传播、文创等工作,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当今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主题论坛之外,“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青年论坛将于5月17日亮相,多位青年学者将在现场分享关于博物馆的思考和体会。

可以来瞧新鲜——

5月18日晚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将举办博物馆之夜,以知音号游船和武汉市“两江四岸”为载体,举办“漫步江城——开启长江文明之旅”长江灯光秀活动。该活动在漂移式博物馆知音号游船上,沉浸式体验大汉口都市风情,“两江四岸”楼宇通过知名博物馆和精品文物与现代光影技术、数字技术、AR技术等融合,展示《江汉揽胜图》《迎宾出行图》等湖北部分博物馆的文物瑰宝,并闪现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从物理、时间、空间维度展现博物馆的活力。

此外,网友还可以关注“博物馆的力量——湖北再出发”融媒体100小时大直播,“云”赏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线上亲近稀世国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