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湖柳树回来后的思考:别让柳树“白跑”这一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1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 题:西湖柳树回来后的思考:别让柳树“白跑”这一趟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连日来,浙江杭州西湖断桥边,7棵柳树被移栽换成了月季,引发全城热议,现在柳树“跑”了一趟,又回来了。

据媒体报道,西湖景区认为,沿湖的高大悬铃木强势生长,树冠已压制柳树生长,柳树成“病柳”,因而移走。听闻柳树被换成月季,杭州市民议论纷纷。“没有了柳树的西湖,还是那个西湖吗?”“白居易都写诗: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在社交网络上,西湖柳树成热搜。

杭州全城热议西湖树木,上一次是在1988年。当年8月8日,台风正面袭击杭州,市区有六万多棵大树倒伏,单单西湖景区白堤的142棵柳树,就倒了123棵,倾斜18棵,只剩1棵“光头司令”。

当地媒体发出“救救大树”的倡议后,数万杭州市民自发参与救援,搬树枝、扶起小苗、扶正大树。4天后,杭城街头树木重新站了起来。

公众对于西湖的热爱,对于西湖边一草一木的感情,可见一斑。

这一次,杭州西湖景区在第一时间向公众致歉,同时迅速补种柳树,柳树又回到了西湖边。

西湖景区表示,工作虽然按照了常规的流程,但没有考虑到“西湖无小事”这个重要理念,没有考虑到市民对西湖柳树的情结,另外,对西湖文化的认识还不足。

浙江知名媒体人舒中胜认为,无论是“钱塘风月西湖柳”,还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闻莺,西湖柳早已成为西湖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是公众的共同记忆,“可以说是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

作者曾经采访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有关负责人,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来到杭州,她不明白西湖凭什么申遗,因为这样的湖泊在她的家乡欧洲有成千上万个,最后杭州方面把西湖背后的历史文化详细介绍后才得到认同。

作者注意到,在杭州西湖申遗文本中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定义为:“十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各阶层人们世代向往的人间天堂,是中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文化名湖,曾对9至18世纪东亚地区的文化产生广泛影响”。

西湖景区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审批和流程公示制度,加强和民众的沟通,同时还要对此事追责。

景区的态度也获得网民点赞:“希望这座城市保持和市民的沟通;希望这座城市的温度一直都在;希望这座城市一直是我们深爱的杭州。”

如何把公众对于西湖的热爱,转化为西湖治理的宝贵资源,让公众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让决策有更多的民意基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这也是柳树回来后,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可别让西湖柳树“白跑”这一趟。(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