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口永兴镇引入省农科院团队合作研发“外控式”保鲜卡 助力火山荔枝“鲜”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21:52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5月13日下午,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产学研示范基地、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外控式ClO₂保鲜卡的研制及在荔枝物流保鲜中的评价)项目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挂牌和启动,旨在通过该项目研究出的保鲜卡技术助力当地荔枝企业更好运输荔枝产品,在确保安全可靠前提下留住荔枝的鲜味,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火山荔枝产业发展。

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海口永兴镇挂牌。

在启动会上,永兴镇本地荔枝企业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时京介绍,近年在电商平台助力下,火山荔枝发展比较快,他们企业的荔枝产品除了销往国内各地,也可以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地,但荔枝运输面临如何保鲜的难题。“目前使用的传统保鲜技术不仅成本高,也一定程度影响了荔枝的新鲜和口感。”黄时京说,目前他们企业向岛外运输一箱5斤的火山荔枝就要2-3元的保鲜成本,对企业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同时不利于产品品牌的塑造。

据了解,2022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约11万亩,预估产量7.5万吨左右。如何加强保鲜运输、打造好品牌是摆在本地荔枝企业眼前的重要课题。

此次启动的(外控式ClO₂保鲜卡的研制及在荔枝物流保鲜中的评价)项目,是由海南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和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的负责人、海南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邓浩介绍,项目正积极研发的外控式二氧化氯保鲜卡,是通过相关技术让这张卡片能够持续7天以上稳定产生二氧化氯气体对荔枝进行保鲜,安全可靠,消除了常规保鲜剂包装破裂或经水浸染后污染水果的风险,不会导致误食。该技术能为海南火山荔枝电商流通提供一种更安全、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项目启动后,期望用约2年时间研发成功,将来投用后,预计卡片的成本为0.2元每片,将能够帮助火山荔枝企业把保鲜成本大大降低。”邓浩说。

海南省农科院加工所副所长谢辉介绍,希望农科院与企业双方以此次项目启动为契机,在新技术推广、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借助省农科院的科技力量在海口火山荔枝品牌推广、荔枝采后保鲜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海口火山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