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魏桥嬗变——安陆市委组织部帮扶魏桥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00: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杨鹏程 刘壮)春夏交替之际,安陆市西部山区草木葱郁。笔者一行来到雷公镇魏桥村,进村公路两侧千亩油菜种植示范区里“铁牛”犇腾抢收忙,村干部熊召安在田间指挥调度。

熊召安引着大伙来到村委会,标准化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映入眼帘,广场上路灯、百姓大舞台、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走进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指示清晰,3名村干部正熟练操作着电脑办公……这些场景让人很难将魏桥村与“软弱涣散村”相联系。

熊召安坦言:“市委组织部长达8年帮扶,才有了魏桥今年的模样!”去年,魏桥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安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片2_结果.png.png

组织帮扶建起全镇第一家标准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讯员供图

强组织、建阵地——对症下药去顽疾

今年51岁的熊召安2011年到村里任职,现为魏桥村副书记、村委会主任,主持村里日常工作。“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负债300多万元,村干部人多不干活、一团散沙,8年换了9任村书记!”

谈及过去,熊召安一路唏嘘,开表彰会,坐在最角落,低头耷脑;谈困难和问题,被点名发言。

2014年,安陆市委组织部工作队进驻魏桥村,开始了长达8年的帮扶。

驻村后,市委组织部迅速找到症结所在,多措并举,对症下药。

针对村级阵地缺失的问题,组织多方筹集160万元建成744平米、全镇第一家标准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陆续配套广场、群众舞台、路灯等基础设施。

针对干部老龄化的问题,组织部选调年轻干部充实到村“两委”,村干部平均年龄从51.5岁下降到37.5岁,并组织年轻干部李永艳参加“一村一名中专生”教育学习,优化干部知识层次。

针对战斗力不足的问题,对村干部开展业务指导和“传、帮、带”,驻村帮扶期间,市委组织部连续选派三任村党支部书记,全面指导村级工作。

针对组织凝聚力不强和基层治理不佳的问题,组织部多次召开屋场院子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在充分沟通和思想碰撞中,谋定村级发展思路,获得群众支持。

如今,魏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办事服务规范了,群众来得勤了,脸上笑容也多了。

魏桥村光伏项目。通讯员供图

兴产业、富农户——幸福魏桥展新颜

临近中午,一位阿姨走进村委会直奔厨房。她叫徐建芳,今年51岁,是驻村工作队请的做饭阿姨。

2015年因患癌致贫,家庭负债达30多万元。“徐建芳是我们的重点帮扶对象,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稳定脱贫。”工作队队长张浩介绍,为了帮助徐建芳家庭走出困境,作为她的结对帮扶干部,安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斌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倾情帮扶,为她家庭制定了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计划,结合身体状况,将她安排到光伏公岗,每月工资700元;聘请她到工作队食堂做饭,又增加一笔收入。

“工作不累、时间也短,还可以照顾家里,丈夫和儿子在外务工,我也十分放心。”徐建芳告诉大伙,她还在家里种了油菜、养了鸡,如今不仅还清债务,还有了些存款。

乡村要振兴,群众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驻村工作队结合魏桥村实际,盘活闲置自然资源,魏桥村产业“规划图”变为了“实景图”。

首先,利用项目资金建起1座103.93千瓦光伏发电站,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余元,设置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户在家门口务工。

其次,引进运阳合作社发展草绳加工产业,常年吸纳20多名脱贫户就业,带动魏桥及周边400余农户在家开展草绳加工,村集体收入3万元。

接着,成立齐意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景观苗木,村集体入股每年分红1万元,吸纳10余农户基地务工,并建成千亩高产油菜种植示范区。

去年,魏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7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

产业帮、政策激、工作队引,脱贫户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村里涌现出一批“自强之星”。

今年51岁的张宗发,身高不过1.5米,以前人称“小个子”,妻、儿患病,生活几乎绝望的他曾一度想离开这个家。

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他尝试过养殖土鸡、种田20亩,但收益都不佳。改变从2018年开始,经结对帮扶干部搭桥,他开始尝试养殖能繁母牛,在政策支持下,产业奖补资金年年大满贯,他的养牛事业越滚越大、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卖了7头牛,收入8万多,今年剩下4头母牛全部怀孕,年底又是一笔可观收入。

图片4_结果.png.png

张宗发正在喂牛。通讯员供图

如今,再没人称呼他“小个子”,改称他“张总”。谈及变化,张宗发有感而发:“市委组织部邹部长2015年帮助我开展危房改造,在产业发展上为我加油打气,他把我当成家人一样对待,从来不嫌弃我这个穷亲戚,逢年过总是送来生活物资,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腰包鼓了起来,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群众自发组建了舞蹈队、“卡拉OK”队、腰鼓队……工作队为她们添置了音响设备。村民们赞叹:“是工作队的到来,让魏桥变美了,让我们生活变美了、精气神更足了!”

图片5_结果.png.png

魏桥村草绳加工车间。通讯员供图

打硬仗、派硬人——青春接力淌真情

“8年间,我们向魏桥村派驻了五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我是第五任队长。”去年5月,张浩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张浩家住武汉,驻村以后,大多数时间泡在村里,抓村级党建、制帮扶计划、问群众需求……28岁的他,干起工作丝毫不含糊,驻村第一个月就把魏桥村里里外外摸了个门清。

“27户脱贫户都有产业或稳定收入来源,真心替群众着想,群众记着你的好!”张浩说道。

“无论前期脱贫攻坚,还是现在乡村振兴,都要硬仗硬打,打硬仗就得派硬人!”该市市委组织部表示,作为全市驻村工作牵头单位,派驻魏桥村的都是抓党建、促振兴工作的精干力量。

26岁李云磊是张浩的搭档,一米八个头,人高马大,这个来自山东的北方小伙,眼下已成为一个“农事通”,他说:“3月种花生,4月育秧,5月割油菜,6月插秧……很多东西在机关里学不到。”

除了搞好帮扶工作,张浩、李云磊还参与到村里的夜间巡逻,他们坦言:“农村的广阔天地最锻炼人!”

据悉,自2014年起,安陆市委组织部先后派出13名“80、90后”青年干部驻魏桥村帮扶,他们当中,殷梦光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亮被表彰为安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1年4月,安陆市委组织部驻魏桥村工作队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