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咸宁城区首个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11:4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方星达 卢楠

5月13日上午,湖北咸安温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岔路口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工作室系咸宁城区首个。

岔路口派出所辖区总面积约18.9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3万余人,但警力只有40人,公安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挑战的一大方面首先是矛盾纠纷多元化,占比大,情况复杂。民警在解决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劳动争议等民事纠纷上并不专业,且要耗费大量的警力。

为了有效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服务群众,岔路口派出所通过和温泉街道办事处、咸安区司法局、驻所律师事务所等多方研究摸索,2020年底成功创立了全区第一家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并进行试运行。

该所教导员钱锋介绍,人民调解工作室设置有驻所律师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模拟法庭。工作室遵循事前介入、法律优先、服务群众的原则,形成派出所主导、驻所律师配合、人民调解员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格局,最终达到让群众满意、事件处理得当的效果和目的,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效果。

成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后,矛盾纠纷一进派出所就可以进行分流,民事纠纷和部分能通过调解解决的治安案件,全部交由驻所律师处理,让警力资源能够合理有效分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打击违法犯罪。

据介绍,工作室试运行期间,经过派出所、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已成功化解了几起老案、难案,转入调解工作室的案件化解率约80%,有效分流了派出所约30%的接警量,极大缓解了岔路口派出所的警力、精力,运行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