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大华科团队联手研发新技术 采血后5分钟快检新冠抗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新冠肺炎康复后是否已产生抗体?打了新冠疫苗很久,是否需要补加强针?做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即将不用再经过实验室繁琐的程序了,采血后5分钟就能通过“光反应”查出结果。

5月12日,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可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刘欢教授团队、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昆团队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Viruses上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该项目首次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多肽”生物传感技术,将生物信号直接转化成光信号,开发成一种新型新冠病毒抗体快检技术,可以实现快速(5分钟)、智能(一步反应)、高灵敏(抗体检出下限100pM)、高准确度(高达98.1%的抗体识别准确率)、微量样本(0.05μL血清)的高通量抗体检测。

“目前为了快速检出感染者,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已逐步推开。抗体检测则主要针对健康人群,同样十分重要。”徐可教授介绍,检测人群中的抗体阳性率有助于评估群体免疫水平,为疫苗分配和疫情防控策略提供参考,“对于个人来说,抗体检测可以直观地告诉你,是否需要打疫苗加强针了。”

据了解,目前检测血清抗体的主要方法是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耗时较长,一般需要6至12个小时,并高度依赖专业设备和人员,无法大规模普及,而且还容易发生交叉反应,造成假阳性。针对这一现状,徐可教授所在的联合团队另辟蹊径,设计了一种量子点的基底材料,将它和新冠病毒一些抗原肽做了偶联。当血清滴在基底材料上,很快可以产生反应,发出光信号。这种光肉眼无法分辨,但用机器可以非常灵敏地识别,是否产生了新冠病毒,以及抗体强度怎样。

徐可教授介绍,运用这种原理的生物传感检测时长仅为5分钟,且与其他常见人患冠状病毒商品化抗体无交叉反应。在207例新冠感染的康复病人血清检测中,获得了高达92.3至98.1%的抗体检出率,远大于传统全蛋白ELISA方法。

这项新技术,离市民生活运用还有多远?徐可透露,目前项目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团队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发基于该技术的原型产品,预计1至2年内有望面市,“将来市民只用采手指血,等待5分钟就能通过检测仪知道抗体结果。下一步,我们还将努力使检测结果可视化,也就是像现在推广的抗原自测盒一样,通过肉眼就能分辨结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