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安徽怀宁:蓝莓丰收采摘忙 成老区致富“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11: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走进革命老区,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感受时代新貌。

在安徽革命老区,几乎每一个县都有自己的茶叶品种。不同的品种,制作工艺不同,口感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的市场和消费需求。老区人民依茶而生、靠茶而富,一片片茶叶,为老区人民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幸福路。不仅如此,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近年来,安徽大力支持老区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底,老区脱贫村共发展蔬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140多万亩。

位于安庆市的怀宁县,背依大别山,面朝长三角,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当地就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蓝莓种植这一特色农业。眼下,新一季的蓝莓已经开始采摘,我们跟随总台记者王利的镜头,一起看看那里的采摘现场。

总台记者 王利: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庆市怀宁县的秀山乡,而我旁边就是村民家的蓝莓种植基地。这一块的面积大概有200亩左右,现在的蓝莓已经陆续挂果成熟可以进行采摘。其实,蓝莓的采摘是有要求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工人在进行人工的采摘,我们需要戴一个拇指套。为什么要戴拇指套?蓝莓的表面有一层白霜,而这一层白霜就是蓝莓很有营养成分的花青素,我们戴手套的作用其实也就是为了防止花青素的流失。

蓝莓采摘以后,要送进工厂进行分拣。目前地上都是我们今天刚刚采摘的新鲜蓝莓,它的个头是大小不一的。这片蓝莓基地今年大概能够收获16万斤的新鲜蓝莓,蓝莓的个头越大,往往卖得越贵。一颗直径在26毫米左右的蓝莓,一斤能卖到125元。

别看这片蓝莓园现在枝繁叶茂,当地的老百姓说,以前这个蓝莓园并不太适合种植一些农作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怀宁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它的很多地带都是浅山丘陵的地貌,而且它的土壤大部分都是红壤跟黄壤,没有什么黏性,偏酸性。但是勤劳的大别山人发现了这种土壤反而很适合种植蓝莓,种植出来的蓝莓口感非常好。曾经的荒山野地,在老区人的不断努力下,变成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蓝莓园。

整个怀宁县今年蓝莓的产量能够在2.1万吨左右,一产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当地还不断在蓝莓的产业链深加工上做起了文章,目前整个怀宁县蓝莓的产值已经突破了40亿元。正是因为种植蓝莓,老区发展起了这样一个蓝莓产业链,现在围绕产业链已经吸纳了超过11000人就地就业,每人平均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应该说现在一棵棵小小的蓝莓树已经成为一棵棵摇钱树,托起老区人的增收致富梦。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