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孩子初夏易发这三种疾病 中医专家推荐两款特色疗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17:0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胡梦)初夏季节,昼夜气温变化大,不少孩子近期因为呼吸道疾病到医院求医,5月12日,记者在湖北省中医院采访了儿科主任张雪荣,张主任提醒,孩子在夏季易患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健康状态,做好预防和家庭护理,是保护孩子健康的首要任务。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市民家中逐渐开了空调,空气流通差易导致细菌滋生,例如消化不良、腹泻、发热、痢疾、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疾病都处于易发期。“如果孩子出现长期反复的发热,居家用退烧药无效的情况下就就尽早到医院就诊。此外,如果孩子长期的消化不良,会导致生长发育的迟缓,久拖不医的腹泻会导致孩子的电解质紊乱,从而可能引起脱水和休克。”张雪荣提醒家长时说。

今年4岁半的童童(化名)不爱吃饭,时不时会有鼻炎和咳嗽,在附近医院打针吃药都无法断根,听朋友介绍后来到湖北省中医院儿科,医生检查后推荐童童做儿童推拿康复,即运用传统推拿结合扶阳罐(含温推、温灸和温刮痧)及针刺(含腹针、 揿针)等方法,扶助小儿脾胃阳气,提高运化功能,健中焦以灌四旁,四季脾旺不受邪,增强正气的防御功能,从而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同时综合采用穴位贴敷、中药熏洗、中药涂擦、耳穴压豆、艾灸等多种中医特色外治手段调治儿科各种常见多发疾病。

“我们已经来湖北省中医院这里做了20多次推拿了,从第一次来做穴位推拿后,就明显感觉到童童的咳嗽症状大为减轻,晚上睡觉也安静了许多,做中医推拿康复也不用担心孩子抗拒打针吃药了。”童童的妈妈说。

据了解,除了儿童推拿康复外,湖北省中医院还推出了儿童四季膏方,根据儿童生理及四季对应人体脏腑的特点,制作适合当前季节调理体质的膏方,春季有苓智健脾助长膏条达肝气助升发,从而帮助孩子长高;夏季有苓香化湿祛暑膏健脾化湿,既可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又可防治小儿肠道类传染疾病;秋季有苓参健脾润肺膏益气润肺,从而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冬季有苓蓉健脾固本膏以滋肾固精、育阴潜阳,从而增强体质。

“膏方中用药总体偏于温和,平补阴阳气血,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可长期服用。通过对中药煎煮去渣,浓缩后添加麦芽糖等调制收膏,味多甘甜,儿童普遍容易接受。”张雪荣介绍。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