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一觉醒来身上似遭“鞭打” 原是吃了未煮熟的香菇患上香菇皮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23: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52岁的张先生最近发生一件怪事,一觉醒来身上出现一道道红印,像是被鞭子抽打过一样。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后才找到 “真凶”,竟是食用了未煮熟的香菇,导致他患上了香菇皮炎。

男子身上似“鞭打”竟是患上香菇皮炎。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张先生今年52岁,前几天,张先生感觉身上瘙痒难耐,妻子帮忙查看后,发现他的背部有一条一条的红色印子,像被鞭子抽打过一样,不疼,但就是有些痒。对于这种症状,张先生也感到很奇怪,怎么好端端的一觉醒来“伤痕”累累呢?两天后,他痒得实在受不了,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医生仔细检查发现,他的背部和腰间有不少杂乱分布的条状红斑,看上去像被鞭子抽打过的皮肤一样,红斑上及周围还有细小的丘疹,再经询问,得知张先生近期没有服用过什么药物,只是在发病前吃过香菇,后来就出现了皮肤不适。由于患者身上的红斑形态很特别,凭借丰富的经验,皮肤科医生判断他是患上了香菇皮炎,也叫做鞭挞皮炎,主要与食用了未煮熟的香菇有关。张先生表示,自己在前一天确实吃了不少香菇,当时是感觉香菇没有完全炒熟,但也没想那么多。经过抗过敏等对症治疗后,张先生身上的皮疹逐渐消退。

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鞭挞皮炎可能由药物过敏引起,更多的与食物有关,比如香菇。香菇皮炎主要发生于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香菇24小时至48小时后,好发于躯干部位,四肢、颈部、面部和头部,表现为不规则分布的条索状、鞭打样红斑,上有散在或密集分布的细小丘疹、丘疱疹。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香菇皮炎,有些易感的特殊人群在食用未煮熟的香菇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红疹,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5月15日,专家提醒在食用香菇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煮熟再吃,以防止香菇皮炎的发生。在炒香菇时可以通过颜色来辨别香菇是否炒熟,如果香菇逐渐变软,表面没有特别白的颜色,香菇基本已经熟了。如果不幸中招香菇皮炎,也无需过于担心,这类皮疹属于自限性疾病,如果实在瘙痒难忍,应及时就医,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