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电动自行车“四不出门” 第一道关如何把牢? 这个小区骑车不戴头盔将被“关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7:49 来源: 武汉晚报

下沉党员在岭上府小区门岗劝阻未戴头盔的居民出门。 通讯员欧阳万春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欧阳万春)5月13日一大早,59岁的老交警李勤国拎着一袋子宣传资料,拿着一个记录本和一张任务清单出了门。这一天他要走访4个小区,检查电动自行车交通守法宣传单,小区张贴了没有?电动自行车“四不出门”,门岗管了没有?交通安全提示、提醒在社区微信群里动起来没有?由李勤国和6名老交警组成的社区交警指导队,手握着大城管考核的10分,督察电动自行车社区源头管理效果。

7时30分,30岁的邓淑娴戴好志愿者红袖章站在洪山区岭上府小区南门,每周她都会选两个时间段完成党员下沉任务。今年以来,她的下沉任务清单中,添加了电动自行车“四不出门”管理,“一开始,确实很多业主骑电动车出门不戴头盔,我们就拦下来宣传,后来小区出入口摆放了共享头盔,不少人来借、还,再后来戴头盔的人越来越多了!”

岭上府小区属于红岭花园社区。社区书记李秋月介绍,红岭花园社区下辖14个小区,小区大门基本都在主干道或者交叉路口,电动自行车出门时常发生事故。去年底全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启动,管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不再是交管一家的事,怎么从源头就让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出不了门?洪山区由政府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将相关部门都纳入进来,社区成为“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违规载人、带篷打伞、无牌无证”这四种违法违规行为“不出门”的第一道关。

李勤国到岭上府小区突访过好几次,每一次都看到张贴的电动自行车文明守法宣传画、门口的督导岗实时有人,不戴头盔出门有人管。“这个小区的督导岗做得很扎实,特别是下沉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最大限度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加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很好地推动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文明出行习惯养成。”邓淑娴每次下沉的时间都是早晚高峰,“要是说‘四不出门’完全管住了,目前还达不到,但通过每天的提醒宣传渗透,大家的意识在加强,守法的驾驶员越来越多了,我们的下沉工作就有成效!”

李秋月告诉记者,通过与交管部门的密切配合,从生活环境的宣传氛围营造、业主群里的警示视频发放、门岗前的督导劝说,大量潜移默化的工作,居民对电动自行车守法出行的理解和支持度明显提升。最近社区起草了一份《市民安全出行承诺书》正在小区业主群里公示,由于岭上府小区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出入口采用自助设备,签订承诺书后,屡劝不改坚持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的居民,系统采取“关门”措施,违法行为不改,将“进不来、出不去”!对此,居民普遍持支持态度。

今年起,洪山区在九街一乡推广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社区劝导岗”,并成立了由6名经验丰富的老交警组成的指导队,督察劝导岗的实施效果。

59岁的方志曾是洪山区交通大队执行中队的中队长,去年底开始,他和老同事李勤国一起跑社区,监督电动自行车的源头管理,他们每天从社区回来,就要写一份督查汇报。和平街丽华苑小区、青菱街黄金湖社区因未设劝导岗,门岗保安不知晓“四不出门”的内容,未戴头盔出门无人劝导等问题,被写进了督查汇报,进入复查名单。

洪山区交通大队负责人表示,与交管部门进行路面查处违法这种“治标”的办法不同,社区源头治理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而效果更持久的“治本”策略。因此,交管部门一方面加大路面查稽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与多部门合作重视源头管理,养成电动自行车文明守法出行习惯,从根本上扭转违法乱相。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