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借力江岸总部经济,我们的业务辐射全国” ——龙头企业眼中的“江岸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扎根江岸区发展近20年,如今,成长为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商业版图遍及全国。

“我们能从偏安一隅走向全国,其实是‘借’了江岸区发力总部经济的‘东风’。”在公司总经理刘人君眼中,江岸区正在进行的产业提档升级,火热建设的热点片区,乃至不断完善的配套资源,都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刘人君的感受,并非个例。扎根江岸、融入江岸,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闯出了名堂”。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这些企业,感受龙头企业眼中的“江岸机遇”。

总部机构集聚带来商机

正华设计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是在规划、建筑、景观、室内等领域提供设计服务。

“当时,从‘国字头’设计院走出了一批设计领域的创业者,我父母就在其中。江岸区成为大家创业的首选地之一。”刘人君说,工程设计领域的文创企业,选择企业落户地点,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市场分布。“江岸区一直把总部经济作为主要经济形态,因此集聚了一大批各类总部机构,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目标客户。”

有客户,也有平台。江岸区经常组织辖区企业对接会、座谈会等,让正华设计与总部机构有了互相了解的机会。这些机会,逐渐转化成合作机遇。

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是江岸区重点打造的国际性、总部型商务区。目前,这里已开发建设的项目中,近10个项目都与正华设计有业务合作。此外,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正华设计也参与了保元里、汉润里等老建筑、老里份的活化利用工程。

刘人君说,依托江岸区总部经济带来的“集聚效应”,正华设计顺利起步。“借力江岸总部经济,我们的业务辐射全国。”

从借力江岸区总部经济,到成为总部经济的一员。如今,正华设计已从当初在建设大道的几层办公室,搬进了位于江岸经济开发区的总部大楼,员工近千人。

成熟配套拉升企业引才优势

从公司出来,隔壁就是壹方购物中心和武汉天地商业街,可“一站式”满足高净值人群“吃喝玩乐购”需求。

马路对面,是入住了不少外籍居民的国际化社区,文化时尚邻里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定期举办。

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闻名遐迩的汉口江滩。

在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胡英眼中,公司所在的永清街道,生活配套便利程度和品质,可以媲美北上广深。

小码联城的创始团队成员来自阿里巴巴、高德等公司。胡英坦言,公司目前有一大批从北上广深“回流”的人才,“不少员工是因为江岸区绝佳的办公环境和生活配套,而选择留下。”

同样作为创新驱动型企业,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是正华设计最看重的。

“除了生活配套,江岸区也为人才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成长环境。”刘人君说,对于设计企业而言,如何给人才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平台,是普遍面临的难题。“江岸区主动帮公司设计师打通职称晋升渠道,丰富人才成长路径。”

“此外,在江岸区工作,购房、生活、子女教育是员工关注的焦点。江岸区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基础教育水平在武汉领先,这无形中也提升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刘人君说,这两年,公司留住了一大批曾在北上广深工作、老家在湖北的资深设计师,竞争力不断增强。

“这里具备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要素”

“目前,公司承接了武汉市多个城区的核酸检测业务,为及时检出结果,实验室正实行‘三班倒’。”在武汉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征眼中,公司正迎来高速发展期。

千麦医学的主营业务,是为医疗机构提供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2014年,千麦集团在江岸布局了全国第二家子公司。

“作为一家医疗服务企业,选择江岸,是因为这里具备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要素。”钟征说,江岸区是老汉口的城根,户籍人口多,医疗机构资源富集,由此带来旺盛的检验检测服务需求。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江岸区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的投入力度,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这让钟征看到了更大的机遇。“对生命健康产业的高强度投入,会带来丰富的产业资源,这将成为我们提档升级的战略机遇期。”

作为公共出行行业的运营服务公司,小码联城也敏锐察觉到机遇。

“公司有授权专利6项,拥有核心技术优势。”胡英说,对于小码联城来说,技术不成问题,但能否打造落地的试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场景,非常关键。

“放眼全国,‘互联网+公共出行’赛道,正处于起步阶段。”胡英说,江岸区抢抓机遇,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公司发展脉络不谋而合。“不久前,区里相关部门向我们征集了一批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并举办了多场座谈会、交流会,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江岸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